[观察家]花团锦簇尚需根深蒂固
    2007-07-27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到了年中,该是上市公司公布年报的时间了。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普通投资者提心吊胆的日子,因为以前总是有一些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地雷”突然引爆。但是,今年却是一片的喜气洋洋,上市公司的业绩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显得花团锦簇,煞是好看。
  先看看这些数据吧。
  截止到7月23日,沪深两市已有6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7年度半年报。据统计,这61家公司的净利润总额已达44.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3%,业绩增长态势明显。同时,亦有7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预计2007年中期净利润将达到1400亿元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77%。
  如何看待这些数据呢?当然应该是高兴,赚钱了嘛。对于国家来说,上市公司业绩得到大幅提高,意味着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在提高;对于投资者来说,迎来了热气腾腾的牛市,能得到丰厚的投资回报,确实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情。
  但是,拍掌叫好之后,我们还是要冷静下来,梳理梳理:这种增长牢固吗?
  首先的一个视野是,企业长期增长的内在动力是否充足。回答应该是“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使大股东和小股东、普通投资者的利益趋向一致,尤其是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同时,很多上市公司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这种激励机制相当于动力传导系统,有效地推动了上市公司寻找竞争力提高的途径。
  另外一个视野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后劲是不是充足。回答也应该是“是”。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同时带动中国居民的财富不断增加。这两重因素:增长和增加正在形成良性互动,推动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这种结构的转变既包括了经济结构,也包括了消费结构。这种良性的互动带来了两个结果,一个是经济增长的质量不断提高,尽管有种种困难;另一个就是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
  这两个视野是一种大的、本质的定性。在这种大的、本质的定性之后,再来看其内在的具体因素,就会发现很多的隐忧。
  隐忧之一,企业长期增长的内在动力足够充分之后,企业会以什么方式推动增长。从已经公开的数据看,相当大部分是一种外生性增长,比如说,资产注入和资产重组。另外一部分是投资收益,既包括了证券投资,也包括了交叉持股。统计显示,交叉持股比例超过20%的上市公司有24家,超过10%的有43家;持股市值在一亿元以上的有179家,五亿元以上的有76家,10亿元以上的有37家。一个令人咋舌的数据是,金陵药业(000919.SZ)持有股份的上市公司数量高达46家。这种增长令人起疑:是专注于主营业务,还是专注于投资业务?真正扎实的增长还是主营业务的快速提高。
  隐忧之二,快速增长的行业大都是能源消耗性的产业,这些产业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一种粗放型的增长模式,缺乏创新型的增长。而一种充满活力的经济体应该是在企业家精神的引领下,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新的资源运用方式,实现创新型的增长。这种经济领域的创新带动生活方式的改变书写了人类进步波澜壮阔的画卷:铁路、汽车、电信、互联网。每一次革命性的创新又带动依托于基础创新的、满足人类生活、改变人类生活的系列服务、产品的创新。
  所以,在我们为中国的企业业绩拍掌叫好的时候,还应该更加关注中国企业增长的质量、内生性增长的持续性和创新能力,这些才是根深蒂固的源泉。
  相关稿件
· [观察家]企业爱讲故事不是好兆头 2007-07-13
· 道德为何显得如此苍白 2007-07-06
· 我国目前有600家企业建立“质量信用档案” 2007-07-02
· [公司观察]现代企业要有金融意识 2007-06-25
· [公司观察]频繁“变脸”不可取 2007-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