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企业爱讲故事不是好兆头
    2007-07-13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被广泛怀疑通过互联网进行私募、并将私募资金运用于炒作股票的“带头大哥777”最近被证监会和公安机关查处,据悉,不久将会被批捕。经查证,此案涉及的金额已超过1000万元,这些资金主要是通过QQ群、博客、个人网站招募会员的形式引诱普通散户获得的。
  其实,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今天,个人建立QQ群,写博客,设立个人网站等已经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人数也非常庞大。为什么“带头大哥777”能够如此具有“号召力”呢?原因在于其善于“讲故事”,或者叫做“忽悠”。我们看一看其典型的“讲故事”手段。
  首先,设定了一个非常显贵的出身,是一个“高干子弟”,这个背景的含义就是神通广大,能够获得别人没有办法获得的信息——多么有诱惑力的背景,在现代获得机密信息就是金钱的环境下,足以晕倒很多的人。其次,杜撰一个卓越的专业背景,自我介绍说曾获得过“高人”指点,这个“高人”就是前万国证券的老总管金生,并且在前万国经历了操盘实践——多么的具有可信性,做股票很多人都觉得非常高深,有这么专业的人指点,可以说是三生有幸!最后,伪造出自己辉煌的业绩,多长的时间赚了多少多少倍的利润——这才是真正打动人心的,暴利足以让人去冒巨大的风险。但是,唯一的真实的基础——“带头大哥777”姓甚名谁、家居何方、信用如何却全部是假的。也就是说,当前面一切无法兑现的时候,谁也找不到“带头大哥777”。在茫茫的网上信息海洋中,“带头大哥777”只是一个随时可以消失的泡沫。
  别以为爱“讲故事”只是类似于“带头大哥777”这类多少有点个人特色的行为,很多不良的企业也有这种毛病。这类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美妙的故事缺少一个完整的结局。比如,前不久的杭萧钢构,还有更久远的银广厦,再有改革开放初期长城公司杜撰的永动机故事……这些故事的结果,有的害得很多人的投资血本无归;有的发现得及时,尽量地减少了投资者的损失。
  孔老夫子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叫做“巧言令色,鲜矣仁。”意思是说,华丽的言辞,鲜亮的包装,很少有实质的美好仁义的东西。很多人理解这句话是评价人的,但是,经过几千年之后,现在用来评价企业也如此地贴切。
  一个企业立足的基础是市场,赖以生存的手段是竞争,得以成长的条件是强大的竞争力。要想获得强大竞争力,就必须一心一意地专注于市场变化,围绕市场变化不断强化自己的技术创新能力、管理创新能力、战略调整能力,不断地跟踪竞争对手的种种表现,找到适宜自己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这种企业关注的首先是市场的需求变化,随时盯住自己的销售成长水平、赢利水平、竞争壁垒。所有这些都是企业的最核心机密,轻易是不会让外人知道的。按照竞争的法则,所有有高额利润的领域都会有资金追逐。如果某一个领域、某一个项目具有广阔的前景,而别的竞争者还没有意识到,真正的经营者会展示于人吗?这就像本来可以独享的香甜的蛋糕,谁愿意引来无数的争夺者,最后让自己只能吃到屑沫?
  所以,企业总喜欢“讲故事”是一个不好的兆头。当然,这种判断并不能排除确实有“讲故事”讲得很精彩,最后的结果也很精彩的企业。但相当大的一部分“故事”不是预备的陷阱,就是留下的“跳蚤”。这种事情是被中外经济发展史上很多生动例子所验证了的。所以,当“故事”讲得越精彩的时候,理性的人就应该多一份警惕。尤其是现代,互联网给“讲故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方便,这种警惕性尤其要高。
  相关稿件
· 企业家精神能否“龙生龙,凤生凤” 2007-07-12
· 一年学费五万 “国学”粘上企业家为何就热 2007-07-10
· 国家统计局:二季度企业家信心稳中有升 2007-07-09
· 今年第二季度国有企业企业家信心明显提升 2007-07-09
· 近距离观察企业家慈善之举 200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