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谈]“海选”好似一块“唐僧肉”
    2007-06-29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十个月前,北京电视台傍着胡玫版《红楼梦》的制片方启动了“红楼梦中人”全球华人“海选”活动。当时有人放下话来,说不定哪天重拍《西游记》,也会轰轰烈烈地搞上一回全民选秀,就叫“西游梦中妖”好了。没想到,这话的前半句马上就要应验了。
  最近媒体上说,张纪中的新版《西游记》也要为师徒四人搞一场“海选”。根据一些娱乐媒体透露的消息,孙悟空的身高要求在一米六左右,唐僧还得具有领导气质,不知道制片方对八戒的体重、沙僧的耐力是否也有类似的硬指标?
  同样是重拍历史名著,同样看上了“海选”这种商业运作手段,真得称赞一下两部电视剧的制片方,还没开拍就先把人气赚足了。“英雄所见略同”这话放在他们身上比夸诸葛亮、周公谨都觉得顺嘴。新版的林妹妹不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未来的齐天大圣也不是从石头缝子跳出来的,他们都出自一台贴着“娱乐至上”标签的商业机器。“海选”就是这台商业机器上最棒的运转模式,不光能在很短时间内迅速聚集观众人气,更重要的是还可以通过拍卖活动冠名权、短信投票分成等赚上一笔。因此,很多娱乐节目制作人都快把它当成一块确保收视的“唐僧肉”了。
  不过,“唐僧肉”可不是那么好吃的,《西游记》原著中惦记唐僧肉的大妖小怪多了去了,结果无一得逞,不是被老孙的金箍棒灭了,就是被观音姐姐等大罗神仙收了,成了专职的跟班儿、看园子的或者代步工具。同样,“海选”这个商业味挺重、时尚感较强的娱乐活动也不是道家常菜,随便哪个草台班子都能掌勺儿的。特别是为电视剧选主人公这类节目,风险尤其大,评委打分、短信票数再加上导演意见,各种力量交织在一起没火花也会碰出火花,节目组要是缺了强势后台肯定协调不过来,搞不好就会出问题,不仅落个费力不讨好的名声,且还得挨广大电视观众的骂。
  就拿刚刚消停下来的“红楼梦中人”来说,虽然结局还说得过去,但决赛赛制和评分比重说改就改,多少有些显得不妥。而且,短信复活制度有滥用嫌疑,选手们从淘汰中复活再从复活中淘汰,个个都像在长坂坡杀了个七进七出的赵子龙。不过,就才艺展示环节而言,“红楼梦中人”的切入点还是很准确的,不少“林妹妹”和“宝姐姐”在诗辞歌赋上都有一定功力,大大拉近了自己和剧中人物的距离。
  不知道张纪中版《西游记》举办“海选”活动时会安排什么样的才艺展示。让扮演孙悟空的选手比赛翻跟头、让扮演八戒的比赛吃西瓜都是不错的选择。难度大一点儿的是唐僧,总不能安排他们站成一排合唱一首《only you》吧?或许,每个人背诵一遍“般若波罗蜜”更靠谱一些。
  相关稿件
· [自在谈]“泡”在日本怀旧糖果酒吧 2007-06-22
· [自在谈]享受“指尖上的目光” 2007-06-15
· [自在谈]绿色夏日 与茶共舞 2007-06-01
· [自在谈]《牡丹亭》:剧场厅堂两相宜 2007-05-25
· [自在谈]《星球大战》一统江湖30年 200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