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观察]现代企业要有金融意识
    2007-06-25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天,S双汇发布公告,说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获得了商务部的批准。至此,让投资人放心不下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为什么说是一块石头呢?因为自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公布到今天已经拖延了一年多,而拖延的原因是因为有外资并购所带来的复杂的股权结构。具体来说就是,高盛等外资机构通过收购S双汇的母公司双汇集团100%的股权和受让S双汇第二大股东的股权,持有了S双汇超过30%的股权。
  近几年来,中国的兼并和重组市场非常活跃,从各种渠道不断听到国内外资本参与这个市场的新闻和信息。参与这个市场的群体包括了国际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银行、产业巨头。除此之外,中国企业现在所面临的还有空前多样化的金融环境,比如说期货、股票、债券、汇率变动幅度的加大、国际的各种对冲基金等等。这种多样化的金融环境,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融资渠道,而且,也给企业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经营风险。所以,作为一个国际化经济潮流中生存和发展的企业,一定要有现代金融意识,才能够利用好各种机遇,规避企业未来的或然风陷,获得企业快速的发展。如果没有这种意识,那么就会陷入种种的或然风险——或者被恶意收购,或者被当作炒作的题材、或者掏空之后走向衰退,这种例子我们已经经历过许多。
  空前多样化的金融工具本身就是一种混合体,既有有利于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一面,又有妨碍甚至扭曲企业发展的一面;作用发挥的关键是运用各种金融工具的各个主体。以兼并和重组市场中活跃的各类资金主体来说,有的纯粹是看好行业的发展,看好标的企业的管理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本着做强做大企业的目的,透过购并重组,注入自己本身的优势资源,使企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获取独特的竞争优势。这类参与的主体是基于长期发展的远景,在这种远景中获得持续的利益。有的纯粹是为了获得短期的投资收益,同样看中了企业的管理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但是,最终的目的却是通过各种概念的包装,通过抬高名义上的价格获取价格的差价。这种参与的主体不会注入实质性的优势资源,所有的目标是尽量高地抬高名义价格,获取短线的暴利。最终,企业无法获得自己本身的发展机遇,有的会在一时的辉煌之后走向衰落。还有一种参与的主体是抱着做消灭竞争对手的目的参与进来的。因为标的企业在行业内对参与者的竞争威胁,为了解除这种威胁,通过购并获得控制权,然后消灭标的企业已经建立起来的竞争威胁,包括商标、营销系统、主要的客户群体等等。
  此外,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种生产资料的供应与销售也日益全球化,尤其是大宗原材料的供应与销售;各个国家之间的货币的汇率波动也日益剧烈。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和汇率的波动也成为影响企业的重要因素,如果不能构筑有效的波动风险防范体系,企业必然会在各种各样的价格波动中吃尽苦头,使自己的效益大打折扣。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原材料价格的国际化、汇率波动幅度的逐渐加大已经是一种长期的趋势,这种趋势需要用金融工具来有效规避相关的风险。
  从传统的角度来看,企业相对比较单纯,提供产品和服务。在这种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技术创新水平、市场销售水平就可以获得自己的持续发展。但是,在现代市场环境下,金融因素已经成为一个企业发展中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忽视这一因素,必然会在很多方面陷入被动,使自己以前所做的各种努力付之东流。所以,现代企业具备金融意识,有两种作用有益于企业的发展:识别有益于自己的长久发展的金融力量,规避不利于自己发展的金融力量,不至于见钱眼开,结果被不利于自己长久发展的金融力量所摧毁。对于长期处于相对封闭状态中发展的中国企业,金融意识的培养至关重要。
  相关稿件
· [公司观察]频繁“变脸”不可取 2007-06-18
· [公司观察]形象也是一种竞争力 2007-06-11
· [公司观察]资本魔方要真正产生效益 2007-05-28
· [公司观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2007-05-21
· [公司观察]需要优秀“造钟人” 2007-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