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为蕉农开拓产销渠道
    2007-06-22    赵叶苹 周慧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最近在海南一些香蕉产地看到,大量成熟香蕉腐烂在地里,找不到销路的蕉农只能拿香蕉喂猪。海南蕉农损失惨重。
  香蕉已成为海南农业的支柱产业。海南省农业部门称,“十一五”末全省香蕉种植面积将在100万亩以上,产量达250万吨。如此大的产业,最近因“蕉癌”等谣言而遭受重大损失。
  海南香蕉产业以千家万户分散经营为主,历次香蕉风波中,损失最大的就是那些种植规模较小的单个农户。要抵御市场风险,必须改变这种分散种植方式,加快培养种植大户和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将千家万户的小生产者联合起来,增强他们的科技、经营实力,拓展种植规模和销售途径,从而增强整个香蕉产业抵抗各种风险的能力。
  还可以考虑开拓农产品的深加工领域。海南目前烂在地里的香蕉不下几万吨,琼北蕉农至少亏损一亿元。海南尚没有一家香蕉深加工企业,仅有几家本地副食品企业加工少量的香蕉片。如果海南有几个香蕉的深加工厂,海南的香蕉也不至于拿去喂猪,甚至烂在地头。
  产地大量香蕉腐烂,而有强烈消费需求的城市居民却难以买到低价香蕉,问题在于生产和运销脱节。海南香蕉都是等着外地的运销商上门收购,农民没有渠道了解终端市场的价格行情。如果没有运销商来收购,香蕉就卖不出去,更谈不上农民对香蕉的定价权。对此,政府应当有所作为,抓紧为蕉农开拓产销渠道,积极开拓市场,做好服务,并通过行业协会牵头,农民合作组织参与,建立起有效的经营信息交流平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