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四侠:拥有超能力 生活才快乐
    2007-06-08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按美国好莱坞科幻大片的档期安排,在蝙蝠侠累得筋疲力尽之后,打击黑暗势力、保卫世界和平的重担将落在“神奇四侠”的肩上。
  《神奇四侠》出自美国著名漫画作家斯坦·李之手,讲述的是四个高级知识分子在外太空执行公务时遭遇了一次匪夷所思的宇宙射线辐射事故,大难不死之后成了身怀绝技的超能力强人。身体可以随意伸缩的神奇先生、力大无比无坚不摧的石巨人、速度极快的霹雳火,再加上身材一级棒的隐身女,组成了一个类似“F4”的反黑团队,成为正义阵营中的中坚力量。在第一部中,四个人终结了邪恶而偏激的杜姆博士,在即将上映的第二部,他们遇到了银影侠,另一个不守交通规则、鄙视所有道德规范、挑战一切生理极限的超能力者。
  很久以来,美国科幻作品中似乎只有大反派才懂得如何将超能力兑现成所有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从中体验一把做超能强人的乐趣。这就像早期的国产电影一样,有资格啃鸡腿儿的银幕形象,基本上在影片末尾不是当了八路军的俘虏就是被正面人物以人民的名义“咔嚓”了。相反,超人在内衣外穿披着斗篷满天飞之前只是一个戴着眼镜的文学青年,而蜘蛛侠在摘下面罩后只能是生活拮据、自我压抑的彼得·帕克。蜘蛛侠常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潜台词却是能力越大,活得越差。
  或许,这里面隐藏着美国人的传统价值观念和英雄崇拜理论:一个不起眼的普通人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就是英雄,他的人生价值在那一刻得到了最大的体现,而所谓的超能力是绝对不能用来炫耀或者满足一己私欲的。消防队员薪酬不高,却是最受美国百姓尊敬的一项职业,因为他们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牺牲自己拯救别人。在这一点上,美国科幻作品中的各位英雄和消防队员具有很强的一致性,平日里放到人堆儿中根本找不到,但出了大事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赶到。
  近几年,好莱坞的巨头们似乎意识到让科幻英雄流汗流血又流泪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于是挖掘出一大批具有超能力的新派英雄。在很多电影中,他们既做好事又不忘出名,而且还能顺便解决一下个人情感问题,彻底颠覆了上一代超人同志那种平常时间混同于一般群众的低调理念。
  斯坦·李笔下的神奇四侠就过得相当舒坦,除了石巨人会为一身石头影响个人形象而郁闷外,另外三位充分体会到了用超能力拯救地球是一份相当有前途的工作,还从中体验了一把超快感。此外,霹雳火还大力挖掘超能力背后的商业价值,把它变成自己渴望的美女和跑车。前足球名嘴告诉我们,“找到好工作,心情才快乐”,而好莱坞要说的是,“拥有超能力,才能真快乐”。或许,神奇四侠对物质生活的追求还算有节制,他们除恶扬善、匡扶正义的初衷也并未改变,因此全球影迷并不介意其中的一位开着兰博基尼载着美女到处兜风。
  相关稿件
· [自在谈]绿色夏日 与茶共舞 2007-06-01
· [自在谈]《牡丹亭》:剧场厅堂两相宜 2007-05-25
· [自在谈]《星球大战》一统江湖30年 2007-05-11
· [自在谈]自以为是的“人性化” 2007-04-27
· [自在谈]话剧一百年 活得要明白 200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