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观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2007-05-21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证券市场上传言已久的上投摩根“老鼠仓”事件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证实,相关责任人唐建被上投摩根辞退,其后可能会遭到更进一步的惩罚。
    “老鼠仓”的本质,是以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的方式向个人输送利益的一种行为。一旦这种现象不能得到有效的遏止,任其无节制的蔓延下去,不仅将动摇投资人对基金的信任,甚至会动摇整个证券投资基金的基础,进而影响整个证券市场的市场秩序。试想:当你的资金被用来为某个人的利益做资本的时候,你还愿意将自己的资金交给这个人来管理吗?如果这种心态成为一种普遍的共识的时候,作为国家大力倡导的专家投资的基金业还能够顺利发展吗?更何况中国的投资者本来就存有疑惑:所谓的专家真能够全心全意为投资人负责吗?这个事件无疑又加重了这种疑惑。
    其实,仔细分析,投资人对所谓专家投资的疑惑来源于历史的教训。上一轮气吞山河的牛市在2001年终止的时候,就暴露出了大量的机构利益输送的例子。轰动一时的“基金黑幕”让人不寒而栗,中科创业、银广厦、亿安科技更是在牛市的高峰留下了资金的累累骸骨,一大批券商在短短的风光之后被迫接受破产的命运:大鹏证券、南方证券……。尽管那一轮牛市的终结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大量的造假、无节制的损害投资人、让投资人彻底丧失信心造成对投资预期的极度低迷是接下来的熊市持续长达四年之久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人的本性说,私利性总是高于公利性,这也是大量的经济犯罪案件的重要原因。也正因为如此,伴随着经济发展的历程,尤其是伴随着大规模经济的发展、职业经理人的涌现,人类的创造力始终在探索管理制度的创新。这种创新一方面指向效率——不断地在各类资源配置中提高生产效率、财富创造效率,另一方面就是指向防止这类经济犯罪,包括了道德风险、利益输送风险。
    中国大规模市场化的历史背景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这个转变的重要内容就是国有经济的管理方式向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靠拢。因为国有经济的所有者缺位,再加上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个人利益的需求迅速膨胀,造成在这种转变中利益输送成为一种重要的恶疾。这种恶疾造成的一种社会风气就是经济道德的缺失,不少人为了个人利益可以不顾一切。即使是有些人犯了罪,出来以后依然可以风光无限。可是,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里,只要是有道德缺失的人,几乎可以宣判他的经济行为的“死刑”,他会遭到系统性的拒绝,包括信用、业务、人际关系等等。
    中国人有句俗语,叫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是用来形容小的过失会带来毁灭性的后果。而这种小的过失常常是关系全局和整体的,一旦这种小的过失蔓延成为一种普遍性的现象,就会造成整体性的溃败。在年轻的中国证券市场,上一轮牛市之后已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老的投资者可以说是“望而生畏”。现在,通过一系列的根本性改革,中国的证券市场又焕发了勃勃生机,人们都在担心“泡沫”会不会伤害这一轮牛市,但是,笔者最担心的是这种“小事”:证券市场的各类主体——上市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信用问题以及它们系统内的道德体系的建设,因为这些切实关系到每个投资者的利益,也关系到每个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一旦信心丧失,市场的基础就不会稳固。
    所以,作为监管主体,不仅要有对违规违法行为有高效率的发现机制、预警机制、严厉的惩处机制,还要下大力气抓紧证券市场相关主体规范化的、系统化的体制建设。这种规范化的、系统化的体制建设包括了企业内部的内控机制、激励与约束机制、信用环境、道德环境等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健康的证券市场环境,才能建立符合现代市场要求的证券市场,才能够真正发挥证券市场本身的功能,中国的证券市场也才能够长治久安。
  相关稿件
· 新一代网络贸易工具登陆中国 2007-05-17
· 需要优秀“造钟人” 2007-05-14
· [公司观察]需要优秀“造钟人” 2007-05-14
· 切戒浮躁 2007-04-23
· 有能力才能防风险 2007-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