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观察]需要优秀“造钟人”
    2007-05-14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说,今年中国内地的首富又换了,名字叫做杨惠妍,年龄只有25岁。杨惠妍与去年的首富张茵和前年的首富黄光裕不同之处是,她继承了父亲的财产,而非自己打拼出来的。所以,是换代而来的首富。
  因为是换代,就很容易让人想起中国的一句民间俗语:富不过三代。大名鼎鼎的《红楼梦》把这种情节演绎得淋漓尽致,荡气回肠。其实,富不过三代的现象不仅中国有,在全球几乎也是一个普遍现象。以美国为例,20世纪20年代叱咤风云的德鲁,50年代的顶峰公司的小尤金·麦克唐纳家族都是很生动的例子。
  这种现象可能是财富王国里的一个迷思,一直吸引着人们去探索。那些能够屹立不倒,长期存续,卓然傲视的公司便成了研究的标本。这些标本中揭示的基因是:需要优秀的“造钟人”,不需要优秀的“报时人”。“造钟人”是设计一种结构,能够长久地、准时地报时;而“报时人”是自己能够准时报时,但是,当这个能准时报时的人离开之后,一切就又变得混乱。
  有人将顶峰公司的创办人小尤金·麦克唐纳和摩托罗拉的创办人保罗·高尔文做过一个对比。小尤金·麦克唐纳是一个睿智的推行家和实验家,推动实施了很多自己的发明和构想,他“对自己的判断力高度肯定而衍生惊人的自信”。他一开始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产品和业绩上远远地甩开了竞争对手摩托罗拉。但是,在小尤金·麦克唐纳离开后,顶峰公司却停滞不前了。
  保罗·高尔文创业初期为生存疲于奔命,尝试了各种各样的产品。但是,即使这样,保罗·高尔文一直怀着一个梦想:构建一个永续经营的伟大公司。他没有工程背景,但他礼聘最优秀的工程师;他鼓励异议、讨论和歧见;他给所有的人“大致上可以独立运作的空间”。他制定要挑战的目标,赋予员工沉重的责任。他提拔和重用怀有同样梦想、并在这种梦想中有卓越成就的人。他被人形容为“以人为蓝图的建筑师”。保罗·高尔文和小尤金·麦克唐纳的去世相隔一年,但是,摩托罗拉成功地驶进了高尔文梦想不到的海域。
  中国的第一批富翁肯定是一批优秀的“报时人”,他们勇敢、自信、精明、敢于冒险,航行于商业领域各种复杂的航线中,获得了自己的财富。但是,他们是优秀的“造钟人”吗?到目前为止,这还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因为他们中大多数还活跃在自己的领海,充当着冲锋陷阵的角色,不管是在台前,还是在台后。但是,随着领航人换代潮的出现,这种“造钟人”作用就会逐渐显现出来。时间越久,作用越明显。希望中国的富翁中有越来越多的“造钟人”。
  相关稿件
· 切戒浮躁 2007-04-23
· 有能力才能防风险 2007-04-16
· [公司观察]全球化的阵痛 2007-04-16
· [公司观察]塑造独特的价值 2007-04-09
· 持续拓宽企业的“护城河” 2007-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