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谈]《星球大战》一统江湖30年
    2007-05-11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月25日,科幻系列电影《星球大战》将迎来公映30周年纪念日。30年前,原本不被发行公司看好的《星球大战:新希望》发动了一场票房革命,美国乃至全球影迷几乎没有进行抵抗,就臣服于这部“B级科幻片”的原力(也称作“大能”)之下。
  《星球大战》讲述的是“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遥远的银河系”发生的一系列群体暴力事件,表面上是科幻片,后背上却贴着一块江湖片的大膏药。毕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外星人的地方自然也不能例外。
  导演卢卡斯把罗马元老院制度、美国西部文化、日本武士传统、禅宗和气功等各种元素一并扔进了浩瀚的银河系这个什么都能往里装的大筐,构成了一个由人类和非人类共同组成的外太空超级江湖。30年间,《星球大战》用六部系列作品完整地勾勒出这个超级江湖的全貌,浓墨重彩地描绘出它由脆弱和谐发展到极度失衡最终回归和谐的全过程。
  同时,卢卡斯还很琼瑶地设计出了一对侠客父子的爱恨情仇,很于丹地探讨了人性的善恶与能量的守恒,捎带手写了两个江湖帮派的兴衰轮回。
  《星球大战》具有很强的江湖片气质,主要表现在帮派关系的处理上。有江湖就有正邪之分,必定衍生出侠客和他们的敌人。《星球大战》中,匡扶正义、除暴安良的武林高手统称为绝地武士。他们严格遵守原力守恒定律,还要与一切亲情及爱情划清界限。绝地武士的敌人被称作“西斯”,属于原力的阴暗面,阴险而毒辣外加残忍,且时常表现出丧心病狂的癫狂状态。同金庸先生笔下的“神龙教”、“星宿派”一样,“西斯”一派十分嚣张,每次露面都摆出一副极度欠扁找抽兼吓唬小孩的嘴脸。完全对立的两派展开了屠杀与反屠杀,贯穿于《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的始终,营造出刀光剑影、血雨腥风的骇人效果。剧中人物命运多舛,生死不定,给“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八个字赋予了来自外太空的新意。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或许卢卡斯早就知道江湖的凶险,或许是艺术无国界这种高论显了灵,反正在《星球大战》中,无论是“绝地”还是“西斯”,每集中都得有人被砍翻在地。与《蛊惑仔》哥儿几个有所不同的是,星战中帮派械斗都用上了激光剑,而不是铁链子加切菜刀。温度大师被公认为绝地武士中的第一高手,举手投足都有大家风范,可惜却在决战中被希帝亚斯一招晴空霹雳打得无影无踪,死得狼狈且有辱英名……显而易见,港台武侠片中冤冤相报、斩尽杀绝的那点儿精髓均被《星球大战》一招一式地照搬过来。
  30年来,卢卡斯讲述的就是这么一个外表华丽无比内容略显老套的江湖故事,但在它之后尚无一部科幻作品可与之争锋。《星球大战》中最经典的一句话莫过于绝地武士挂在嘴边的“原力与你同在”,潜台词却是:江湖有风险,加入须谨慎。
  相关稿件
· [自在谈]自以为是的“人性化” 2007-04-27
· [自在谈]话剧一百年 活得要明白 2007-04-13
· [自在谈]电视选秀每周一哭 2007-04-06
· [自在谈]关于吃素这点儿事 2007-03-23
· [自在谈]奥斯卡也走无间道 200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