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展现中美电子产业三大差距
    2007-01-18    罗清启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落下帷幕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微软、英特尔等巨头狂秀新技术和产品的同时,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应该透过这些现象反思中美电子产业的真正差距。笔者认为,这种差距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以展会服务、技术孵化、产业融资为主体的宏观产业架构上。
    从产业结构上来讲,美国电子产业之所以能够保持世界领先的地位,并不是因为微软、英特尔、惠普等这些跨国公司以及围绕它们的上下游产业链,除此之外还应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以会展为代表的服务贸易市场,以硅谷为中心的技术孵化体系以及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产业融资机制。由于美国集这三大产业元素于一身,才孕育了强大的消费电子产业。
    一个国家的电子会展产业实际上是服务贸易,也就是通常说的“集市”,它主要的作用是将技术、资金、信息、人才等产业发展所需要的生产要素都整合过来,它将对本国电子产业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美国的CES基本上起到了整合全球电子业生产要素的作用,这对加固美国电子业在全球超强竞争优势是功不可没的。
    以硅谷为中心的技术孵化体系是美国电子产业的“技术大棚”。从20世纪最后的10年开始,全球的技术资源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主导技术孵化主阵地的不再仅仅是大公司的研究机构,而更多是拥有巨大商业前景的种子公司或干脆就是个人,它可以持续满足大制造业对更新技术的需求。美国的硅谷已经形成一种新技术生成的生态,层出不穷的技术供应让硅谷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孵化新技术、新产品的“蔬菜大棚”,只要是大公司需要的技术都可以在这里集中购买,这个市场的作用是降低了公司的融资负担以及对新技术应用的市场风险。
    第三个产业层应该是为技术市场配套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更重要的作用不是为已经成长起来的大公司提供资金,它最重要的贡献是为种子公司,也就是为新萌芽的技术提供资本支持,这种“新技术+社会资本”的组合方式可以迅速孵化产品与市场。形象地说,资金就等在“大棚”的旁边,只要新技术一出现,资金就会去提供支持。
    美国拥有现时世界上最大、最成熟的资本市场。纽约是世界的金融中心,聚集了世界上绝大部分的游资和风险基金,证券市场体现了立体多层次,除了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美国证券交易所两个证券交易所之外,还有纳斯达克自动报价与交易系统这个世界最大的电子交易市场,这就为成长中的技术公司提供了充足的能源。
    从以上三个方向来反观我国的电子产业,在服务贸易平台方面缺少一个大规模、引领技术趋势的产业展会。虽然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开始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但毕竟诞生的时间还短,离CES还有不少差距;在技术孵化体系方面,我国的技术研发体系基本上都是分散的,没有形成以市场调节为纽带的产业机制,很难自己“育种育苗”,即使有了也难以快速出售出去;在资本融资市场,缺少顺畅方便的资金渠道,即使是有好的技术和产品也常常因为资金问题而窒息,难以形成商业化并健康持续发展。
    所以,对于追赶中的中国电子家电产业来说,当我们把国际化的着力点放在管理技术、贸易技术以及市场空间的国际化突破上的时候,必须要强化中国电子产业的宏观产业结构,建立专业的资本市场,促进技术供应产业的生成,优化和提升制造业等诸多产业结构的主要构成部件,而不仅仅停留在管理、市场空间、人才、贸易技术等元素上,这才是缩小中美产业差距的关键所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