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是经济增长的鸦片
    2010-03-11    作者:孟凡辰    来源:环球企业家

    2009 年无论是对世界还是中国都是新世纪以来最风险浪高、但结局戏剧性松口气的一年。世界经济增长从年初的负数变成了年底的正值,中国的“保八”努力也从年初的忐忑不安变成了年末的8.7%完美收尾。各项“保八”举措,既着眼于保增长,也着眼于调结构求可持续增长。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者,年初时看好中国,年末时更看好中国。众多高估和不愿看好中国的西方国家的智囊们,正绞尽脑汁地研究让中国贡献和牺牲更多的招数,以便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更快、更强劲,更可持续。
  在2010 年,中国经济进一步的复苏、振兴就自然面临了两个核心问题:过去一年中国“保八”努力的得与失,尤其是究竟有什么改进必要?全球经济的复苏究竟对中国有哪些风险需要我们未雨绸缪?
  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2009 年中国的“保八”努力对世界有利,但对中国更有利,所以可以毫无保留的萧规曹随,在2010 年一如既往。

  危机中的世界需要中国更大的贡献

  但从全球来看中国的努力似乎还完全不够。这次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的增长究竟来自何处去向何方,尽管众说纷纭,但确实还看不清辨不明,同哥本哈根会议一样毫无希望有共识约定,更谈不上有共同承诺和应对。对金融业加强监管以预防下次危机的努力毫无成果,就是复苏可持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也被公认为可持续复苏的一个主要风险。
  全球企业界的领袖们坚信,世界经济和市场未来几年的增长主要将来自“金砖四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但其在产能优化和投资的具体举措上,正因政府资金救援和公共开支、需求大增、以及公众舆论而不得不倾向于本土市场。发达国家政要因对失业加剧一筹莫展,日益将复苏要求转化为责难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出口过度、储蓄过高和消费不足,且一有可能就毫不犹疑地高举贸易保护和反倾销制裁的大棒,为本国低收入阶层保护毫无成本优势的工作岗位。而全球那些一贯推崇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一流经济学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市场经济的主流捍卫者,也正越来越多地无视西欧、北美对中国高科技产品、技术出口的限制和中国依然低水平的人均国民收入及工资成本,把中国出口的竞争力来源归结为人民币估值的过低,并因而大肆主张针对中国政府操纵汇率而扩大对中国产品的贸易保护和制裁。
  为什么仅占全球出口8%的中国去年遭遇了近35%的反倾销和71%的反补贴措施?发达国家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似乎已山穷水尽,既无法避免失业增加,更会缩减未来私人领域的投资和消费。只有中国的资金、市场以及对过剩产能的自我裁减而不只是“保八”,才能救发达国家于水火。而哥本哈根会议也第一次让发达国家认清,在工业国家相关技术出口进一步限制的前提下,中国碳排放总量仍将增加。
  世界各国在过去一年都花费了巨大努力,力图将此次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但此次金融危机仍使美国和欧元区分别损失了720 万和40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都已翻倍高达10%以上而且整体趋势并无好转。而这一切是在美国政府和欧元区各国极度宽松的货币和极为强势的财政政策到位后,所取得的最好结果。以美联储为例,2009 年全年共买进债券1.7 万亿美元,将美国政府10 年债券利率人为地压在3%左右,并同时将银行当夜借款利息控制在零的水平。以德国为例,2009 年政府共花掉近100 亿欧元的德国基金,据联邦经济部估算约拯救了近20 万个工作岗位。2009 年全球发达国家共发行债券12 万亿美元,比3年前增长了3 万亿。
  面临已经显现的通货膨胀迹象,以及零利率所导致的对大宗原材料、能源投机加剧及其价格大涨的后果,美联储已开始被迫减少印发美元收购债券。鉴于对美联储2010 年终止宽松货币政策中收购债券的预期,摩根士丹利预计资本市场必须吸纳2 万亿美元债券,比去年多1.8 万亿,排挤等额的私人领域投资和消费。
  1999 年到2009 年,中国经济得益于全球化和尤其是美国的市场开放及过热,人均GDP 从861 美元上升到3566 美元,净增2705 美元;而美国经济得益更多,人均GDP从33502 美元上升到46442 美元,净增12940 美元,是中国增幅的4.8倍。换句话讲,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过去10 年中最擅长的,是从中国经济增长中加倍获利。西欧和北美要化解金融危机的严重恶果,最容易的就是对中国增长利益的进一步分享。由此,中国的“保八”努力以全球可持续复苏尤其是发达国家再平衡要求来衡量做得实在是不够,没有能帮助发达国家保持人均GDP 升而不降、实质性地避免失业率的高企。更糟糕的是,西欧和北美国家在进一步借贸易保护、打压中国使人民币升值等短期行为外,也确实没有别的可行出路,尤其是在它们还不想、政治上不可能对中国开放自己有竞争力的诸多高科技领域产品的出口和自由贸易的情况下。

  房地产是经济增长的鸦片

  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要求来看,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上涨无疑是去年“保八”努力的一个直接的、公认的问题和挑战。西欧和北美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一个最大盲点,就是对资产价格尤其是房产价格上涨视而不见,把消费价格指数作为衡量通货膨胀的唯一依据。发达国家主流经济学家对此次金融危机成因分析的一个共识,即为美联储无视资产价格上涨风险长期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这无疑促成发达国家房地产泡沫及其必然的消费者对收入的透支,宏观上造就了此次的金融危机。当然美联储的零利率、扩张性货币政策的一个制度逻辑,是保持资产价格的不断上涨,把工薪阶层的收入不断转移支付给资产拥有者,实现社会财富向资本的再分配。中国2009 年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流通量增加逾30%,不仅导致了全年股市尤其是房产价格两位数的上涨,更是填补、利用完了全球产能过剩及大宗能源、原材料价格回落带来的消费价格指数下跌空间。遗憾的是,很多国内主流宏观经济专家并不能理解资产尤其是房地产价格上涨对中国的恶果会远大于发达国家。
  以房地产价格对中国的负面影响为例。中国房地产价格已经在核心城市高达房价收入比36 倍,而饱受房产泡沫重创、房价回落尚未探底的美国加州房价收入比也不过只有8 到10 倍。一旦房产泡沫破裂,面临重创的将会是中国消费增长希望所在的中产阶级即白领房奴,他们将会面临房产价值不抵负债。2009 年房产消费高达全国消费总额的50%以上,换句话讲被刺激内需的50%功效都被用于造成中国收入两级分化最主要的一个行业即房产开发,即让房产开发商等获取高额利润,为社会创造最低报酬的农民工就业,由此结构性地减少了可持续的内需。
  钢铁、水泥、玻璃等涉及房产领域的行业,中国乃至全球产能已大幅过剩,为刺激内需而依赖房地产实际是保护甚至加大了这类产能的过剩,由此整体上严重损耗中国经济尤其是农民工过去30 年血汗的财富积累。此外,中国的房地产开发的模式科技和产业化含量极低,房产空置率极高,节能和减排标准落后,实质上在削弱中国产业全球的整体竞争力,大量占用了我们与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教育、科技投入相比严重不足的国力、财力。
  房地产业的发展短期可以为政府财政带来丰厚的土地收入,也能解决大量的农民工就业问题,更能大幅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兴旺;但是即便在美国这一高科技的经济商业实体中,一味依赖房地产来提振内需最终也会导致资产泡沫及其破碎,造成对国内需求、财富及大批中低收入蓝领和白领家庭灾难性的损害。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增长无疑如同吸食鸦片,短期效果明显,中长期危害极大,这已是有目共睹、不容置疑。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崩盘及由此点燃的金融危机,尚能因其一流的金融体系及对已有美元信用的依赖让全球为其埋单。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无疑会让本已购买力欠缺的普通消费者和纳税人来为短期享有暴利的房产业既得利益者包括政府财政短期收益长期埋单,进一步透支他们未来的收入和需求。

  相关稿件
· [两会博客]房地产市场 须由政府直接干预 2010-03-09
· 张平:四万亿没有一分钱进房地产 2010-03-08
· 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困局 2010-03-05
· 理清政府在房地产业发展中的位置 2010-03-02
· 再融资重启或加速房地产业洗牌 20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