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宜以静制动
    2009-02-26    谭浩俊    来源:新京报

  根据今年一二月份经济发展,CPI、PPI以及市场需求情况,许多人担心今年会出现通货紧缩,认为央行应当采取更加积极、宽松的货币政策。

  但是,笔者认为,现在就得出今年会出现通货紧缩的结论,未免过早。因为,一二月份出现的情况并不完全具有代表性,考虑到今年与去年一二月份交错为春节月,这两个月的各类同比数据均存在较大修正空间。增长,也不代表全年就会出现通货紧缩。
  自去年12月份以来,银行信贷出现激增现象,M2增速高达34%,高出了央行年初确定的17%的目标值一倍,呈现货币供应失控的趋势。如果对这种状况不加以调整和控制,极有可能出现经济结构严重失衡、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并存的局面。一方面,部分行业过热、部分产品价格过高,如钢铁、水泥、建材等,另一方面,部分行业过冷、部分产品价格过低,如农副产品、轻工产品等。
  所以,对货币政策而言,应当以静制动、适度调整。对前两个月的信贷投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和分析,并适度回笼货币,防止出现流动性过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