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GDP超过德国背后的差距
    2009-01-16    魏文彪    来源:齐鲁晚报

    我们应当正视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社会保障水平、环境保护、产业结构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切不可因为现在GDP超过德国而沾沾自喜。

    1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家统计局日前将2007年GDP增速调高1.1个百分点至13%,这意味着中国将取代德国占据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位置。按GDP核算程序,国家统计局根据2007年有关统计年报和部门会计、财政决算资料,在初步核实数基础上,对2007年GDP数据进行最终核实。2007年GDP现价总量为257306亿元人民币,比初步核实数增加7776亿元,比初步核算数据提高10687亿元。
    我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无疑是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进步,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体现。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均GDP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比如,德国的人均GDP就是我国的16倍。所以,我们在为此感到自豪的同时,更应当看到存在的巨大差距。
    再说,德国是高福利国家,社会保障制度非常健全,国民普遍拥有较完善的社会保障。相比之下,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够健全,社会保障覆盖面尚不够广,社会保障水平也有待提高。德国社会保障制度健全,表明其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均衡,经济发展成果能更多地惠及于民,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健全,说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均衡,在促进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为民众福利上尚需努力。
    另外,尽管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但在一些地方却出现了环境污染加剧、资源能源过度消耗等现象,有些地方官员甚至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在产业结构上,一些地方依然以劳动密集型等低附加值产业为主,以工人的低工资为代价获取微薄利润。相比之下,德国等欧洲发达国家环保工作卓有成效,产业结构也以电子、金融、汽车等高附加值产业为主。所以,如果看到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与产业结构上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我们就能更理性地看待中国的这个世界第三。
    经济总量固然是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更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体现一个国家国民幸福程度的重要指标。正因为如此,我们应当正视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社会保障水平、环境保护、产业结构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切不可因为现在GDP超过德国而沾沾自喜。我们应在继续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弥补我们在相关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更大的提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