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改变才能生存
    2008-07-18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的倒闭、撤离、撤股成为中国经济生活中一股寒冷的暗流,让人担忧。日前,看中央电视台的一组“东莞企业倒闭潮调查:民企50强金卧牛面临停产”的报道,颇生感慨:改变才能生存!
  金卧牛算是一个有品牌、有技术、有渠道的企业,为什么会面临破产呢?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原材料成本大幅度的上升,原来的冷轧钢板是3500元/吨,现在到了5800元/吨,还有一个是汇率,因为汇率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尤其是中国的人民币不断升值。而主要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大部分是订单生产,时间就成了企业最不利的因素,因为时间一变,货币的价格就变了,成本也变了。
  这两个原因恐怕是现在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尤其是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更为明显。
  如果从主观上来说,我们可以牢骚满腹:价格上涨过快、汇率变化太快、融资不容易,等等。但是,客观上来说,这些是无法改变的现实。作为企业来说,永远要面对变化,因为市场是变化的,环境是变化的,条件也是变化的,应对变化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也是企业家优异与否的关键。所以,与其说是牢骚满腹,不如冷静应对这些变化,认真分析这些因素带来如此之大的影响的内在联系,并且在这种基础上找到解决的办法。
  价格和汇率的变化对中国企业影响如此之大,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砍价能力和竞争方式。
  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大部分是订单式生产,对于终端市场缺乏影响力。这种缺乏影响力的生产,直接的结果是我们的生存的全部掌握在提供订单的商家手中。我们对于价格、对于市场没有话语权。所以,当市场的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无法转移价格、市场的压力,只能“所有问题都自己扛”,压缩工资、压缩成本、压缩利润,有的甚至做亏本买卖,进入一个恶性循环。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是建立有效的品牌,并且使这个品牌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同,最好能够形成依赖,这样,在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时候能够依靠这种品牌效应适当转移压力,度过市场的难关。
  竞争方式是一个老问题,即我们的竞争大部分依靠的是价格竞争,尤其是在出口市场上。因为希望获得订单的企业太多太多,同时报价的企业也太多太多,所以,在质量大体相当的基础上,拼杀的是价格,你的价格低,我的价格比你的更低,直到利润基本没有,或者利润不足以抵抗市场的微小风险——任何小的风险都足以让企业亏本。这样,我们拼命地工作,我们的福利不能提高;我们消耗大量的能源资源,我们的市场影响力不能得到积累。这样,只有一个结果,我们的品牌建立没有任何的资源的支持。为什么这么明显的结果,大家看不到呢?为什么不能以某种方式来建立有效、有序的竞争呢?到现在,我们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如此被动。
  除了以上的原因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比如我们对市场变化的前瞻性判断与提前应对,我们的金融工具的运用并且有效、或者最低限度地规避汇率的风险等等。但是,前面引起问题的原因都无法解决,后面的问题可能更难解决了。
  反过来看,这种痛苦的经历如果能够引起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竞争方式的改变,对于成长中的中国企业来说也应该是一件幸事,因为经历过痛苦之后,我们会更成熟,我们的企业也会更有竞争力。但是,如果经历了这种痛苦,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竞争方式不能改变,错误重复一遍又一遍,我们面对的这种痛苦又会一遍又一遍地光临,竞争只能在一种低层次中循环。
  所以,改变才能生存。
  相关稿件
· [观察家]戒“赌性” 2008-07-11
· [观察家]成长的烦恼 2008-07-04
· [观察家]盖茨是企业家的镜子 2008-06-27
· [观察家]还是要踏踏实实搞实业 2008-06-20
· [观察家]应对变局 200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