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还是要踏踏实实搞实业
    2008-06-20    作者:陈晓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东盛集团终于要出手挽救广誉远国药厂了。笔者希望,几百年历史的中国传统名牌产品能由此得以保全并发扬光大,为东盛提供一个能带来长远收益的平台。同时,笔者还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靠踏踏实实搞实业获利,而不是靠玩资本发财。
  进入近代后,中国饱受外强欺侮,不少志士仁人提出“实业救国”的理想,可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多数都壮志未酬。可以说,只是最近的30年,中国的“实业”(接近于现代经济学中所指的制造业),才得到真正的发展机遇。首先是得益于中国国内百多年难得的经济发展环境,又恰逢西方发达国家制造业转移的时机,中国的实业界创造出世界经济史上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奇迹,增加了国民的福祉,提高了国家的实力。令世人对中国刮目相看。过去肆意欺负中国的西方列强,现在却叫喊“中国威胁论”。这虽然是他们出于偏见的污蔑,但毕竟也折射出此消彼长的实力对比变化。
  不过,企业家搞实业,特别是在国内外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把企业做大做强,是要付出很大辛苦的。首先要能研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也要有严格的科学管理,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还要会营销,创出品牌……于是,一些聪明的企业家要走捷径,从国外引进,并创造性地消化吸收了“资本运营”这个法宝,不再是全力搞实业,而是一心玩资本。
  笔者认为,以中国目前经济发展的程度,企业家不搞实业,玩资本,既于国于民不利,也不利企业自身的发展。资本运营在美国玩得最热闹。上世纪60年代开始出现专事倒买倒卖企业的“杠杆收购”行当,到80年代当是风行一时。早已完成工业化进程的美国,自称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潜力很有限。美国的资本市场比较规范成熟,美元的地位特殊,因此美国资本市场吸引了大量美国人的和外国人的美元。这些钱没地方去,只好用来玩资本。特别是,美国几乎没有地方政府可以“卖光”、甚至“送光”的国有企业。资本运营游戏中的输赢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伤及全民利益。
  中美国情不同。中国还没实现工业化,新兴工业化道路仍然漫长。国家的强盛,人民生活的改善只能靠发展实业。尽管中国目前面临国民经济结构不合理,部分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能源原材料供应瓶颈以及流动性过剩等问题,但并不能由此限制发展实业,而是要投入更多资源调整、提高、强化实业。中国强调要发挥资本市场机制,实现企业兼并重组的最终目标应该是调整、优化实业的发展。如果把大量资金和精英的才智投入资本游戏,削弱实业的发展,于国于民实非幸事。
  不重实业,只玩资本,对企业本身来说也是危险,未必是只赚不赔的好买卖。实际上,美国以外的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界也不是很热衷这种游戏。前几年有一家靠传统制造业起家的德国公司倒买倒卖企业成了名列全球“500强”的集团,业务范围涉及机械、电子、运输、旅游方方面面。在集团老板访华举办的记者会上,笔者曾问及,当时西方企业兼并潮中出现回归主业的趋势,这个集团为什么却广泛收购非传统领域企业。老板面有愠色,支吾以对。没过多久,听说这风光一时的大集团就倒闭了。至于在中国,不少玩资本的高手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下场如何,大家都看到了,笔者不必赘言。
  相关稿件
· [观察家]应对变局 2008-06-13
· [观察家]回报股东是企业的天职 2008-06-06
· [观察家]企业承担不起的事情 2008-05-30
· [观察家]把创新当成企业发展原始动力 2008-05-16
· [观察家]把创新当成企业发展原始动力 200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