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回报股东是企业的天职
    2008-06-06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市场信息越来越透明的今天,中国石油“黑加白”的形象显得如此扎眼!
  “黑”的形象是,自去年顶着“亚洲最赚钱的公司”登陆中国股票市场之后,带领中国股票市场一泻千里,以至于到现在还积弱不振,使中国的投资者寝食难安,夜不能寐——因为大多数人已经亏损累累。“白”的一面是,当初以极低的发行价登陆境外市场,以连年的分红获得了境外投资者的赞誉,以至于像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大家重仓持有,为国内的上市公司赢得了声誉。
  同样的一家公司为什么会有反差如此强烈的形象呢?
  原因在于股东的投资回报率太差。
  以中国石油为例,其发行价是16.7元,2007年的每股分红为0.14117元。如果纯粹按照投资分红的回报来计算,按照这种回报速度,恐怕要到100年以后才能收回投资成本,这还不考虑在这100年中的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
  应该说,中国石油能够分红还是好的,毕竟它还是分红的。我们的很多上市公司到了年终结算的时候,对投资者仅仅只是冷冰冰的几句话:“不分红”,或者“不分红不转赠”。轻松得很,语气中没有丝毫的歉疚和反省;这一切仿佛是天经地义的。
  这一切真的是天经地义的吗?显然不是。回报投资者才是天经地义的,是企业的天职。
  投资者为什么要投资一家企业呢?原因无非是这家企业能够为投资者带来回报,不能带来回报,甚至投资者投进去的钱转眼之间就打了水漂,这样的企业是没有投资者愿意进行投资的。当然,这种回报也许是今年,也许是明年,但是,总是要有回报的,否则,投资者就会收回自己的投资。
  但是,在我们的证券市场上,这些常识常常被忽略。在日常的经济生活中,如果有人拿一个项目来向你融资,说:100年以后保证收回你的投资,肯定没有人愿意拿钱给这个融资的人。可是,在证券市场上,有的项目回报率甚至是子虚乌有的,也有人投资。原因是上市之后,有市场波动的差价可以赚取,相信还有更傻的人愿意以更高的价格买走自己的股权,纯粹是一种“搏傻”。正是因为这种“搏傻”心态,使我们对上市的企业太过宽容;也使上市企业可以完全忽略普通投资者。
  这种状态的直接结果是我们的市场投机盛行,投机盛行的背后是“资金为王”:建仓、释放题材、拉高、派发。与这种投机盛行的状态遥相呼应的是,市场形成了一个投机生态群:题材包装、题材宣传、“黑嘴”煽动、人为造市。尽管监管层三令五申,结果还是屡禁不绝。而实际的效果是,市场在希望中勃然兴起,在失望中轰然倒下,循环往复,致使人们普遍希望的稳定、健康发展成为一个似乎遥不可及的目标。
  这种投机盛行还带来了两个不良的结果。一个是企业缺乏了做好企业的约束力,既然如此轻松,找一些题材就可以蒙混过关,何必下那么大的力量去做企业的管理、市场推广、技术创新、战略制定、跟踪服务呢?另一个是投资者信心的丧失:一次又一次的被“忽悠”,最后,大家变得绝望,或者自己也变成一个完全的投机者。这两种结果都与证券市场的根本目的相去甚远,因为证券市场的根本目的是激励、支持那些优秀的企业迅速做大做强,迅速积聚自己的竞争力;同时,淘汰那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
  要想彻底消除这种不良的结果,回归证券市场发现企业价值的功能,就必须在制度上防范市场的过度投机、严厉打击操纵价格的行为。同时,大力倡导企业回报股东的行为。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也应该自觉地履行回报股东的职责,用这种回报彰显企业的成长价值,稳定投资者的预期,保持证券市场的稳定,这种稳定也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基础。作为投资者,要能够识别企业的价值,这样才不会被无良的“黑嘴”所忽悠。而坚持价值投资本身又是一种制约力量:激励那些真正踏实、有创造力和竞争力的企业,惩罚那些浮躁、没有竞争力的企业。
  相关稿件
· [观察家]企业承担不起的事情 2008-05-30
· [观察家]把创新当成企业发展原始动力 2008-05-16
· [观察家]“蓝筹”梦魇 2008-03-28
· [观察家]品牌与企业尊严 2008-02-15
· [观察家]水温的变化 200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