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企业承担不起的事情
    2008-05-30    作者:石评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柏林艺术大学品牌战略学者安德列亚斯·马克说:“抵制北京奥运会是企业根本承担不起的事情。”因为,企业通过这样的体育赛事可以赢得大量观众。
  日前,美国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与去年相比,广告客户在中国的电视、平面媒体和因特网上的宣传投资将以“很高的两位数”增长。由于中国广告市场在过去三年里每年都以20%的超平均水平速度增长,因此,今年北京奥运会广告业务将会大大超过以往奥运会的业绩。
  奥运会是一个城市的一次独特体验,能为这些城市带来声誉和更多的发展机遇。尽管从近五届奥运会的情况看,各国在奥运会后都存在经济增速突然递减现象。但在奥运经济前期,广告效应却不可小觑,也成为企业争抢的蛋糕。今年央视广告黄金时段的“第一标”,被红牛以1.589亿拿下,从而赢得奥运会期间央视《今日之星》栏目的独家冠名权。中国国航则以3366万元中标2008年8月份的“天气预报特约收看广告”——北京奥运会期间,每日新闻联播后,中国国航将提醒电视机前观众注意天气变化。而每一次“提醒”,国航都要为此支付108万元。
  面对北京奥运会展现的广告财富效应,跨国公司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据尼尔森提供的数据,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电视观众为32亿人次,到八年后雅典奥运会时,已经增加到39亿人次。因此,阿迪达斯与奥运相关的宣传战自2006年12月就已开始,公司用于北京奥运会的资金预算超出了其为2006年世界杯赛提供的数字。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八个月之际,全球知名品牌即纷纷加快了广告投入速度,在中国广告市场展开贴身肉搏。大众汽车公司发言人称,公司将坚持自己的奥运广告策略,并保证作为奥运会主赞助商的投资。英国传媒集团Aegis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勒威尔表示,公司今年在中国广告市场的投入将上升到42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约24%。Aegis集团认为,中国广告市场规模可能很快超过日本,在全球仅次于美国。
  不言而喻,即将在北京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为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商机。对阿迪达斯、可口可乐或麦当劳等国际知名企业来说,其奥运会赞助商角色占尽天时地利。阿迪达斯公司市场销售总监保罗·皮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身份将能够提升品牌知名度,并影响中国消费者行为。目前,2008北京奥运会临近之际,阿迪达斯和耐克在中国的竞争已经是激烈的正面交战。此外,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之争,肯德基与麦当劳之争……热度直线上升。当然,这些国外企业还不得不面对一些中国的竞争对手,如知名的运动品牌李宁。
  相关稿件
· [观察家]把创新当成企业发展原始动力 2008-05-16
· [观察家]“蓝筹”梦魇 2008-03-28
· [观察家]拒绝滥融资 2008-02-29
· [观察家]谁来抑制资金饥渴症 2008-01-25
· [观察家]水温的变化 200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