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蓝筹”梦魇
    2008-03-28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曾几何时,“蓝筹”这个名词的光环是何等的耀眼!一般的投资者像初恋者对待情人一样对这个似懂非懂的名词充满了憧憬:充沛的现金流、稳定的业绩增长、对投资者忠诚、强大的回报能力、具有核心竞争力……教科书上关于“蓝筹”的定义和描述,在投资者的想象中变成了婀娜多姿的“梦中情人”,大家几乎是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情感和财产押给了这些“梦中情人”。
  但是,“梦中情人”最后给了“痴心汉子”无情的嘲弄。
  号称“亚洲最赚钱的公司”的中国石油从上市时的最高价48.62元直线下跌,到16.94元还没有止跌的迹象,把一大批投资者死死地套住了脖子。中国平安更是夸张,从149.28元一直不回头地跌到了48.79元,生生跌掉了100多元。这100多元像喜马拉雅山一样沉重地压在投资者头上。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在这样的狂风暴雨中,中国平安不仅没有有效地回报投资者,还毫不犹豫地推出规模巨大的、超过市场承受能力的再融资方案,毫不留情地在投资者的伤口上大把大把地撒盐。其他那些被套上“蓝筹”光环的公司也好不到哪里去,大多数都跌去了50%以上,非常有效地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价值投资”课程。这些“蓝筹”公司传出来的信息很多都是“融资、融资、融资……”,很少“分红、分红、分红”。对资金的渴求似乎是一个无底洞,投资者不知道哪里是尽头。这样,使原来那些“痴心汉子”彻底地绝望,像一个“失恋”的青年孤独地徘徊在带雨的风中,吞咽自己那份“热恋”的苦涩。
  或许有人会说:“谁叫你如此盲目地‘热恋’呢?”
  这个问题有些残忍,但是,确实有些道理。就像一个涉世未深的少年突然掉进了虚幻的情网,被无情的恋人玩弄之后抛弃。但是,这个少年会得到亲戚、朋友、家庭的安慰、鼓励、引导、帮助,最后让他走出这个虚幻的情网,重新面对真实的世界。同时,社会也会对有意玩弄这个少年的绝情的人予以谴责,有效防止这种人的普遍化,使社会的整体处于一个健康环境中,使这种人成为少数。可是,中国的“投资少年”享受到的是孤独和苦涩,而那些“蓝筹”还依然我行我素,仿佛是一个无法战胜的“英雄”。更叫人担心的是,未来是不是还有更多的“英雄”层出不穷呢?
  究竟是什么让我们的“蓝筹”企业如此不同于成熟市场中的“蓝筹”企业呢?
  首先是我们的很多“蓝筹”企业缺乏内在的约束体系。因为大多数“蓝筹”公司都是国有股权占据绝对控股地位,尽管经历了漫长的国有企业改革,但是,构建有效的企业内部约束体系还没有彻底完成。结果是,对管理层市场化的约束力不足,管理者任意发挥的空间过大,而一旦“任意”,其中就会衍生出很多非纯粹市场行为的东西来。其次,是我们的管理者太热衷于扩张,现在规模大,还要更大的规模;极少考虑过大的规模是不是超出了自己管理能力的边界。再次,是我们的很多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为了保持增长性只能靠规模扩张,是所谓的“大而不强”。当然,我们本身的市场体系也缺乏有效规范企业行为的手段,致使企业得以充分“任意发挥”。
  中国的投资者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群体,我们的市场也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市场。也许,这种“梦魇”是年轻的代价。希望经历“梦魇”之后,中国的投资者逐渐成熟起来,并以自己的成熟来约束企业的不规范行为。
  相关稿件
· [观察家]变化考验竞争力 2008-03-21
· [观察家]拒绝滥融资 2008-02-29
· [观察家]谨防圈钱风再起 2008-02-22
· [观察家]品牌与企业尊严 2008-02-15
· [观察家]谁来抑制资金饥渴症 200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