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品牌与企业尊严
    2008-02-15    作者:玉羊    来源:经济参考报
  笔者在翻阅剪报时,不觉被几年前的两篇报道所吸引并感奋着。一篇是,近年来英国“立亨”洋茶涌入盛产著名龙井茶的杭州,一些饭店以洋茶专供客人饮用,而在餐后用“龙井”茶洗手解腥气,杭州人颇受刺激,于是,在全城发起了一场“国茶保卫战”,呼吁茶界同仁重振国茶之辉煌。另一篇是,日本一家实力雄厚、颇负盛名的电器公司宣称:将用五年时间挤垮我国最大的彩电基地——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面对挑战,长虹人的口号是:“做中国人,创世界名牌!”为此,他们十分注重在关系企业生命的产品质量、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并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红太阳一族”的品牌宣传。
  两篇文章异曲同工,前者告诉我们,中国有民族气节者大有人在;后一篇记述的事实则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的自尊、自信与自强。
  呼唤企业的尊严,乃至重提企业的民族气节,绝不是一句空洞无物的口号,里面蕴含着大量具体生动的内容。翻开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你会被一批具有民族气节的企业家,为振兴祖国工商业而与洋货一逐高低的气概所感动和折服。例如荣氏兄弟所生产的“兵船牌”面粉,曾闻名于世,占据了国内大部分市场,一时“各处出粉之多,无出其上”;著名化工实业家侯德榜为制造出国产纯碱殚精竭虑,首创了远胜洋货的“侯氏制碱法”,其产品一时风靡国内外,为国人争了光。只是在当时,因为没有一个能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政权,这种希冀通过振兴国货拯救国家的理想,才不能得以实现。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集中力量发展自己的工业和商业,创名牌、保名牌,支撑起我们国家的经济命脉。然而,近年来,由于受到国外名牌产品的冲击,中国名牌被大量“蚕食”和“瓦解”。像国产饮料,本来以“健力宝”为代表的八大名牌响当当,完全有实力与外国公司一逐高下,但或因短视,或因气馁,现在只剩下少数品牌支撑着中国的饮料业,其它品牌已经悉数被收编在洋品牌的招牌下。还有少数国内企业,不是在创国产名牌上下功夫,而是热衷于给自己的产品取些不伦不类、不知所云的假洋名,想以此来假冒洋货欺骗消费者的用心不能说没有。自尊、自信、自强的民族尊严在这些企业的品牌理念上已所存无几。
  对企业来说,与外商合作,解决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暂时困难,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无可非议,且应大力倡导。但是,与外资合作的终极目的不是“改换门庭”、“无原则地放弃自己的名牌商标和企业名称”,更不是寻找一种长期的依附,把自己的企业变成外国原料在中国的加工厂,而是要“借梯上楼”,不断完善自己、壮大自己、塑造自己的“国货精品”,去参与国际竞争。
  像长虹人那样“做中国人,创世界名牌”,像杭州人那样去关心、支持、办好我们的企业。只有如此,才能增加民族工业的实力,才能使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产品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稿件
· [观察家]谁来抑制资金饥渴症 2008-01-25
· [观察家]要有强烈的股东意识 2007-12-28
· [观察家]对周期波动要未雨绸缪 2007-11-30
· [观察家]水温的变化 2007-10-19
· [观察家]花团锦簇尚需根深蒂固 2007-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