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医改审视我国卫生公平
    2007-03-12    朱四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两会上,巴德年委员代表9位委员联合发言,指出,中国卫生公平性被世卫组织排第188位列倒数第4,中国政府的卫生投入在整个医药卫生总支出的比例,也逐年减少。(新华网3月11日)

    事实上,这个数据并不是一个公众初次了解到的信息,早在去年这个数据就曾两次引起了公众的热烈讨论。那么,在两会上,这一数据再次被委员提出并引起公众注意,意味着公众对医疗公平的渴望,也说明医疗公平已经到了不能不重视和解决的时候。
    我国卫生事业存在的公平和效率问题,根源主要不在于缺乏公共资金,而在于缺少社会公正的价值观和有效的政府管理。只要政府把普遍地提高每个国民的生存质量看作是第一位的事,就应当在保障公民的健康上投入资金。所以,中国政府的卫生投入在整个医药卫生总支出的比例逐年减少是值得商榷的。
    笔者以为,结合现实,重温美国约翰逊总统“伟大社会”的医疗改革,对审视我国卫生公平倒数第四有着积极意义。因为约翰逊时期美国医疗改革中出现的大多数问题也是我国目前医疗改革正遭遇和想办法解决、或者尽量注意避免的问题,对我们现阶段医疗改革的决策应该有所启发,例如医疗事业的公益性和公平性、完善的监督机制、加快医生护士的培养和医疗资源供应、健全的收费支付制度、在较大范围内尽可能一致的医疗保障标准、高效率医疗输送机制、医疗价格控制机制等等。
    约翰逊总统上任之前,美国医疗健康保障严重滞后。他上任之后,加大了对穷人的社会救助力度,拉开了美国医疗改革的序幕。约翰逊以帮贫扶困、满足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人对医疗照顾的渴望作为医疗改革的突破口,这符合美国国情,也能给我们诸多启示。我国的医疗制度改革应更多地关注贫困人口,更多地倾向社会公平,这应是无疑问的,也和约翰逊时期政策相类似。
    约翰逊时期医疗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增加和重新分配有限的医疗资源,以满足资源不足的人对医疗照顾的渴望。1965年7月30日,约翰逊在杜鲁门家乡举行仪式,签署医疗照顾和医疗援助法案。在签字仪式的演讲中,约翰逊说美国的老人们再也不会排斥在现代医疗神奇的进步之外了,疾病再也不会剥夺他们一生小心积攒起来的积蓄了,这样,他们就可以在晚年生活中享有尊严;再也不会有年青的家庭仅仅因为他们肩负着对他们的父母、舅舅、叔叔们的深深的道德责任心而看着他们自己的收入、自己的希望被无情地吞噬。这些也应是我国医疗改革的目标。
    中科院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另据监察部、人事部披露,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名各级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了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为500亿元。这与约翰逊“伟大社会”的医疗改革——满足资源不足的人对医疗照顾的渴望给我们的启示是错位的,笔者以为,满足资源不足的人对医疗照顾的渴望应成为对我国医疗改革的行动指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