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何以成为“第一生产力”?
    2006-12-07    作者:马国川    来源:广州日报
   12月6日《市场报》发表了两篇文章,一是调查结果显示:跨国企业在华行贿的事件近10年来一直在上升,中国10年内至少调查了50万件腐败案件,其中64%与国际贸易和外商有关。另外一篇引用透明国际大中华地区及南亚区事务专员廖燃的话说,跨国公司腐败是世界性问题,必须全球共治。
  如果说是中国把跨国公司带坏了,显然荒谬之极。但是,在呼吁全球治理跨国公司腐败现象时,我们应该首先正视自己的问题。不得不承认,商业贿赂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规则”,一些跨国公司甚至把这些“潜规则”理论化为“关系是第一生产力”。
  “关系”能够成为“第一生产力”有深刻的社会背景。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市场经济的大框架。但是,政府仍然主导资源配置,政府官员掌握着巨大的权力,这种权力往往可以随意介入市场,让活跃在市场上的每一个主体都不能不对其保持敬畏。
  在这种情况下,外资企业选择“入乡随俗”几乎已成为业内的“行规”,因为这样更容易获得利益。一些在华外企行贿手段之隐蔽,花样之繁多,让人始料未及。跨国公司的钱当然不会白出,他们换取的回报会远远超出他们的“投资”。官员拿什么来回报跨国公司呢?当然是权力,通过权力之手,为跨国公司提供他们梦寐以求的特殊服务、特殊关照。
  只有弱化政府配置资源的功能,弱化政府官员的权力,更多地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才能让“关系是第一生产力”的说法不攻自破,才能断绝跨国公司的非分之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