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一同商业冒险
2015-06-26    作者:张鹏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约翰·布鲁克斯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我在国内商学院读书的时候,学校曾经组织去美国纽约和波士顿游学,华尔街是我们必不可少一定要去的地方,纽交所、美联储、金融博物馆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坦白地说,现在脑子里更多的是物理上的直观感受,人文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开始变淡。最近有朋友向我推荐美国财经作家约翰·布鲁克斯的《商业冒险——华尔街的12个经典故事》这本书(这也是比尔·盖茨“读过最好的商业书”),让我对华尔街重拾兴趣,不仅过去的旅行记忆更加丰满起来,而且非常有助于增进对国内企业和商业的理解。

  在《商业冒险——华尔街的12个经典故事》这本书中,作者约翰·布鲁克斯通过大量鲜活的商业案例讲述了企业成功的七大要点,包括“持续创新是生存的最大砝码”、“切勿急于求成”、“只有人性化的企业才能做大”、“绝不拍脑袋决策”、“永远不要和经济大趋势作对”、“不怕犯错,但要知道错在哪里”、“清晰沟通是管理的基础”。可以说,每一个浓缩出来的要点都是一条沉重的教训。当然,施乐和福特这两家公司由于教训太多而显得过于显眼。但是,如果你对它们在历史的教训比较熟悉而选择漠视整本书的话,你可能会失去很多更有意思的发现和体会。沃伦·巴菲特与比尔·盖茨的读书品味惊人一致,他们都把《商业冒险——华尔街的12个经典故事》视为自己最喜爱的商业著作。

  本书从1962年5月最后一周美国股市发生的巨幅震荡讲起。事实上,这与以往和以后发生的股市大跌没有什么本质不同,倒是让我们看到了共同基金在当时的市场上影响非同一般。“许多华尔街专业人士如今都说,1962年5月的股市动荡达到顶峰时,只要一想到共同基金,人们就会颤抖不已。”为什么共同基金会拥有如此“法力”?就在于当股市暴跌时,共同基金的投资者非理性地选择了大额赎回,使得共同基金不得不抛售部分股票以应对流动性风险,但也会导致股市进一步下跌,如此循环往复就终会把市场带入一个现代版的无底深渊。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扮演救市英雄角色的同样是共同基金,纽交所统计数据证明共同基金非但没有加剧市场波动,反而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作为一个整体,共同基金十分富有,管理又十分保守,这使得它们不仅经受住了风暴,还在不经意间减弱了风暴的强度。”在我看来,当时共同基金还不广为人知,多少带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而它在这一历史时刻能够守正出奇居功阙伟,就是一项很有意思的发现。

  当然,后来的历史已经告诉我们,未来市场还会有风暴,并且无人能够预测。J.P.摩根曾在别人请他预测股市走势时说,“它将不断波动”;彼得·林奇也说,“股市下跌这种事情总是一次又一次发生,就像明尼苏达州的寒冬一次又一次来临一样,只不过是很平常的事情而已……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

  便宜的好股票在哪里?一定是出自那些价值被低估的好公司。实际上,在现在国内二级市场上便宜的好股票已经是可遇不可求。但是,好公司与差公司还是有显著差别的。《商业冒险——华尔街的12个经典故事》是美国企业和华尔街的一部进化史,同时也是我们中国企业和股市的照妖镜,上述提到的企业成功的七大要点恰恰反映了当下国内很多企业在经营和管理中的痛点,创新不足、急于求成、拍脑袋决策可谓不一而足。如果中国企业能够从施乐和福特这两家公司的经验和教训中发现和解决好自身的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仅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绩效会提高,中国实体经济才能转型成功,我们也才有理由相信中国股票市场将是一个长牛,未来还将继续“英雄时代”。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作者约翰·布鲁克斯的文笔才情很高,他既能写透深入的技术细节,也能用大众文化的视角讲述它。呈现在你眼前的就是这样一本内容饱满、行文流畅的好书。英国《卫报》评论说,“这本书是约翰·布鲁克斯很久之前写的。不过,它真的很棒。它和管理理论、投资策略无关,它写的是聪明、愚蠢、合作、顽固、胡闹、明智的人,时间飞逝,但人性没怎么变。这是一本关于永恒真理的书。”诚哉斯言,我已经不能同意更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