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历史的反思取决于对历史真实的还原
2015-06-2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2月23日,是327事件发生20周年的纪念日。从严格意义上说,所谓的327事件,只不过是中国证券市场历史上国债期货市场发生的一系列风险事件中的一个而已。

  中国证券市场历史上所谓的国债期货市场风险事件,指的是在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短短两年半的发展过程当中,先后发生在314、327、319三个合约品种上的国债期货市场风险事件的合称。其中又以发生在1995年2月23日、合约代码为327的国债期货市场风险事件为标志,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最大,通常称之为“327事件”。而这一系列国债期货市场风险事件的发生和处置,最终导致了我国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的交易试点宣告天折,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史亦就此发生转折。

  1996年,我在上海接到北京一位报界老朋友的电话,说她策划的中国金融界重要人物专访系列的第一篇、访谈刘鸿儒的稿子已经在《中华工商时报》用一个整版刊出,因为时间关系,刊出前来不及给我看了,所以她请我找来报纸看一下,然后告诉她有什么问题。

  这个专题策划,一开始她就找我商量过,因为我当时已经开始酝酿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的研究计划,因此我从证券市场历史发展和金融体制改革的角度,为她的访谈人选、计划和采访提纲提出了不少建议。接了她的电话,我马上找来报纸从头到底看了一遍。

  由于刘鸿儒在327事件发生后旋即被解职,所以她在全文的最后一段,用了一个记者的常用笔法,原文大意是说:3月27日发生的327事件成了刘鸿儒在证监会主席任上的最后一件市场大事,也终结了他继续市场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的职业生涯……

  看到这里,我还不及细想,就马上打了一个电话给她,告诉她犯了一个非常外行的低级错误:327是国债期货的一个合约代码而不是一个事件发生时间的简称,业内都知道327事件发生在2月23日。

  时间过去将近20年。2013年中我应这位朋友任院长的某大学传媒学院邀请,为他们的财经记者硕士班和高级记者培训班的学员讲课时,还不无感慨地提起这件事。我说,即便如她这样,现在已经在金融界非常著名的记者,当年在访谈金融证券业人士和事件中都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这说明对证券界历史事件的研究和还原的工作,从历史事件发生的当时、直到几十年后的当下,一直是刻不容缓的。

  打捞历史,挽救记忆;探究历史皱褶中的真相,探寻历史细节里的启示——从20年前进入证券界起就成了我自觉承担的职责。

  2008年,我为中国改革30年重要事件和人物做口述历史的访谈,尉文渊就和我谈起:当年筹建上海证交所,从1990年7月3日到筹备小组报到,直到12月19日上海证交所开业,那5个多月的筹备过程,许多细节都已经很难回忆起来了,只有一些大的事件还有些印象。当时只记得每天都应付着不断出现的问题,解决矛盾,推进工作进程……为此,我在对他做访谈时,收集了许多历年他接受采访所谈的细节材料和历史档案中的许多情节描述,来唤醒他头脑中的记忆,并考证坊间诸多以讹传讹的史实。

  更让我感慨的是,2013年,原来万国证券公司的老同事找我参与他们编写的《梦想的力量——万国人口述史》一书,春节期间我和管金生面对面做了一次大半天的详谈,那天应该是管金生十几年来第一次开口谈论当年327最后决策的经历和心路历程。不久后的一天,为供我参考,管金生托人带给我一纸他亲笔写下的补充材料,回忆他在1995年2月22日晚上的经历、想法和第二天行为的因由。

  他在那份材料中这样写道:“1995年2月22日晚8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节目时间,播发了新华社关于国家决定对1995年国库券贴息的消息。管金生听完广播之后心情特别沉重:一个已经在市场流传而他本人却不相信的消息终于被证实了,他预感到一场金融风暴即将发生,他估计次日开盘327国债期货交易价格可能出现异常波动,他也考虑了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2月23日9:00,交易所开盘,果然327国债期货交易价格5分钟内直线上升。他当机立断通知公司中层各部门一把手9:30无条件赶到公司办公室召开紧急会议。他开门见山对全体与会人员说,经过一夜思考,他充分估计到这场金融风暴来势凶猛,唯一可行的避免事态扩大的办法是紧急建议上海证交所总经理采取特殊措施对327国债期货交易实行立即停牌……”

  当我仔细看了这一纸认认真真地一笔一画写下的回忆,只能托人婉转转告管总,他回忆中有几点与事实是有出入的,其中最关键的是贴息的公布时间,不是2月22日晚上8点,而是327事件发生之后的2月25日凌晨0点。而上海证交所当时的交易开始时间也不是上午9:00,而是10:15。

  也许是当事人都愿意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性地保存记忆,或者是时间长久淡化了某些关键细节在记忆中的准确性,在我这些年所做的证券市场历史研究和考证中,这已经成为我几何级数增加工作量的主要因素。

  如果连当事人的诸多记忆都已经有所出入,那么327事件已过了十几年,当后人面对十几年来汗牛充栋、相互抄袭、以讹传讹、充斥在网络上和书本里的那些似是而非的描述,如何能真实了解当年那场惊心动魄、情节曲折的事件全貌呢?

  对历史的反思,首先取决于对历史真实的还原……

  在2008年我写作第一本有关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的著作《闲不住的手——中国股市体制基因演化史》时,就对于327事件用了一个专门的章节加以描述,那些描述所依据的是我当年的亲身经历、将近20年的观察以及思考的结果。但是由于篇幅的关系,当时对事件经过本身只停留于大框架粗线条的勾勒,对327事件的诸多细节尚未进行广泛的考证和深入揭示。直到2012年为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写作有关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的专栏,并在此基础上出版了第三本有关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的著作《陆一良心说股事——你不知道的中国股市那些事》,以及2013年和老万国的同事们一起编辑出版了《梦想的力量——万国人的口述历史》。在这两本书中,才有可能根据新收集到的历史资料以及对当事各方主要人物进行的访谈,对事件本身的诸多细节有相对深入的描写。

  尽管如此,由于各种原因,从327事件发生至今已过去将近20年,还没有一本严肃记录、认真考证、完整描述、全景复原这一历史事件的书籍,以供后来者研究、回顾和反思这段历史。

  到今天,社会已经步入热点快速转换和记忆急速消磁的互联网时代,无论在业界还是外界,真的有多少人了解、记得、知道327事件是怎么回事?还有谁在认真研究1995年2月23日之前数年和之后数年围绕着这事件所发生的前因后果?

  曾有一位当事者多年后说过这样一句话:327事件的发生是个复杂的问题,值得证券界和方方面面认真总结。327事件中惊险曲折的过程也是一个很好的金融文学题材。

  所以,在我完成了三本研究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的著作、在内心里已经对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暂告一个段落后,又在各方面朋友的鼓励和催促下,重新检点起历年来积累的资料,并开始新一轮访谈、考证、甄别、发掘躲藏在历史皱褶中的真实和细节,拼装并还原历史的真实过程。

  为还原这一历史事件,我在此之前和之后历经数年时间,寻找和这一历史事件相关的各个当事方,对其中的十多位主要人物进行了深入访谈,收集并整理了数干份、数百万字的相关档案资料和历史照片,考证了整个历史发展过程的诸多细节和事实,在这过程中就国债期货事件为《东方早报》等报刊和《上海地方志》撰写了多篇文章。

  这本书和我以前的几本书的写作手法有很大不同,在考证史实、据实叙述、再现历史场景的同时,更有历史过程的生动再现和人物行为、对话、心理的具体描写,但这些都建立在可靠和详实的历史档案和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这就使得本书和我以前几本的历史研究著作相比,更具可读性。希望本书能成为迄今为止资料最详实、研究最深入、考证最细致、描述最完整的一本有关当年国债期货事件历史的著作;同时期望本书不仅成为我对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研究所作的一种新的尝试,也期待它成为其他研究者和更多当事人开展327事件研究以及更进一步挖掘历史细节的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银行信贷资金“跑偏”难解实体之渴 2015-06-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