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革命重塑能源格局
2015-06-25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不同于新能源研发和实践应用仍将面临的诸多障碍,天然气被公认为可以有效替代煤炭和石油,解决世界能源需求的清洁能源。而这场正在掀起的能源革命,也将很大程度上改变世界能源格局,美国将从严重依赖对外进口石油等能源,转换为用其国内的天然气替代满足能源需求。

    人类发现及利用天然气,大大早于石油。中国春秋战国时期,毗邻大海的齐鲁等国就通过竹制管道来收集自地表渗出的气体,用来煮盐和蒸馏海水。而在古希腊,德尔菲神庙的火焰,也是靠天然气点燃的。近代历史上,天然气的提取开采技术渐趋成熟,气矿资源被广泛应用到工业领域。但传统钻井只能通过水利压裂,开采出较少储量的天然气。这正是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后来被煤炭和石油挤到一旁,成为能源市场上的配角的主要原因。

    新的钻探技术,可以帮助人们打通含有气或油的沉积床、页岩床。金融学教授罗伯特w?科尔布长期关注能源问题,他所著的《天然气革命:页岩气掀起新能源之战》一书近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引进出版。这本书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美国天然气开采技术进步,以及天然气储量勘测取得的重大进展,简言而之,美国现有的页岩气和页岩油储量十分惊人。

    更多可能开采获得的天然气,有助于美国等国家从现今对进口石油能源的严重依赖摆脱出来,更有助于走出当前的大气污染困境。在同时存在的环境压力和资源需求压力面前,人们曾寄望于通过新能源解困,但从此前各项新能源的研发和实践应用情况来看,可供选择的项目无法满足现有需求要求。对照看来,天然气不仅储量和开发水平已经可以满足替代需求,而且通过液化方式运输,还将大大节省运送成本。

    这本书的第四章谈到了天然气革命的新技术所引发的环境争议。水力压裂新技术在气井应用,对空气质量会产生特殊影响(甲烷排放),用水需求量较大(但气井一般设在干旱地区),更棘手的是,还可能引发一场小型地震。书作者介绍指出,美国一些能源企业已经探索出改用二氧化碳泡沫来替代水,在气井中实行压裂,以此来减少天然气开采中的水污染、水需求。美国研究人员、主管部门也证实,一些环保组织指控气井开采造成甲烷污染岩石含水层,目前并无确切依据。尽管如此,天然气开发目前仍有待于科学家和企业设法降低其环境成本。

    《天然气革命:页岩气掀起新能源之战》单辟一章谈到了中国。中国的天然气资源量甚至高于美国,但也存在较多的技术障碍。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由于中国大量的页岩气资源埋藏更深,地质环境更为复杂,就进一步加大了开采难度和成本。按照书作者的表述,中美两国应当在页岩气开发技术和市场培育等方面建立更多合作,而这也将有助于增强双方互信。在这本书的第六章、第七章,还分别探讨了天然气革命的到来,对于欧洲主要经济大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巴西等大型经济体,以及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的其他有关国家带来的影响。书作者认为,天然气必然将促成这些国家改变能源消耗模式和需求模式,创造可观的市场机会。

    页岩气和页岩油是未来能源革命的主角。美国页岩油的开采规模和支撑需求,要超过页岩气。书作者乐观的预期,在环境和资源压力在地缘政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的当下,美国可开采能源储备的增加,会助力于其维持现有的国家地位,还有机会促成美国制造业等产业的复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银行信贷资金“跑偏”难解实体之渴 2015-06-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