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成功故事与其他企业不同
2015-06-19    作者:杨元庆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联想,我们一直采用独特的运营方式。本书的两位作者—乔健和康友兰,共同为读者呈现了一本完全不同的商业书籍。《东方遇到西方:联想国际化之路》不是一本普通的理论手册,联想的创新及成功的故事与其他企业不同,如果遵循传统行动手册上的条条框框,联想的国际化或许根本不会发生。透过本书,读者将看到一系列有关联想发展的故事:一群背景各异的人如何放下自我意识,以公司利益为上,他们如何学会在完全陌生的环境和文化中积极拓展业务。

  这些都是塑造多元文化过程中的鲜活事例。许多国际化并购失败的原因在于员工没能适应新的环境,联想成功的秘诀在于,我们承认确实有不懂之处,并且愿意从头开始学习。大家合作设定了一个系统的新文化框架,引领我们走上新的高度。

  从个人角度而言,对于联想这一路上取得的成绩,我倍感骄傲。1989年,我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管理硕士学位后就加入了联想,当时联想的英文名还叫“Legend”。当联想还在创业阶段时,我就曾在这里实习,被公司的愿景和氛围深深吸引。最初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业务员,主要销售外国品牌工作站和外围设备。两年后,公司任命我管理这项业务。在两年半的时间内,我们的业绩增长了10倍。

  1994年,公司创始人柳传志先生让我来带领自有品牌计算机业务进行“突围”,三年后,我们成就了中国市场的第一大个人电脑品牌。生产和运营能力为我们提供了优于国际品牌的优势,公司员工的技术实力和勤奋努力也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当时有一批和我一起奋斗的年轻人,乔健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个。当初在公司的住宅楼里,她是我的邻居,我们每天都会在班车上遇到。在我运营联想个人电脑业务时,乔健负责公关和家用及教育部门的市场推广工作。对于她提出的许多与客户互动的创新想法、制作内刊推广产品、运作客户俱乐部等做法,我已有所耳闻。她的工作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在公司进行部门整合时,我邀请她加入我们的团队,此后我一直得到她的支持,并肩工作。乔健是一名杰出的管理者,目前也是联想执行委员会的成员。

  联想开启国际化之路后,乔健成为集团的高级管理者之一,在中国区以外的世界进行探索。她在纽约、新加坡和罗利都曾经生活并工作过,在人力资源和战略规划领域也都工作过,在联想塑造全球文化的过程中,她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对公司而言,另外一大财富就是康友兰。我第一次见她时是对她进行面试,面试的岗位是公司的首席多元化官。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作为一名拥有15年之久国际化企业工作经验的资深管理人员,她会被联想这个重要的岗位吸引。当我问她如何为联想定义“多元化”时,她的谦卑深深触动了我。她对我说,尽管自己曾经管理过全球多元化的团队,但仍然觉得自己还需要继续学习中国文化,并承诺要深入研究不同群体里的个体,以此帮助我们的领导团队获得东西方整合的最佳策略。我当即就感觉,她非常适合联想。

  就像乔健从东方迁到美国工作一样,康友兰成为第一批来到中国工作的外籍管理人员之一,这体现出她对于学习联想历史和中国文化的渴望。在她的任期内,她成为了践行“联想之道”的模范,体现出主人翁意识和奉献精神。

  乔健和康友兰做到了主人翁精神、学习态度与坚持不懈,这也是我对于包括自己在内的联想管理层的要求。

  主人翁精神意味着,只有把自己当作企业的主人,才能用不一样的方法做事情;要将公司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为自己设定目标而不是由上级指派任务;在排除外界压力的情况下,凭借自身努力取得成绩。

  所谓学习态度,就是乐于尝试新鲜事物、新的想法,每一天都不断进步。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学习,可以通过《东方遇到西方:联想国际化之路》这样的书籍学习,也可以向顾问、教练、同事甚至竞争者学习,当然也包括从个人经验中学习。

  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有坚强的意志。设定远大的目标不是难事,但很少有人可以成功实现这些目标,因为要坚持下来并非易事。当一条路走不通时,不要轻言放弃,而应当寻找一条新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超越既定的目标。

  我经常把这种领导力模型比作一棵树:主人翁意识是树根,学习精神是树叶,韧性就是树干。如果能够实现这三点,这棵大树就能够快速成长。如今,联想已经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充满新的理念和创新智慧。这棵大树根深蒂固,我们对自己所在的企业充满骄傲和热情。因为有韧劲和成功的信念,我们的树干愈发挺拔,我们的分支遍及全球。

  10年前,联想用开拓性的方式进行转型,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业务。由此开始,我们塑造了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足以见得那场并购的成功。如今,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转型,通过更大规模的交易,在移动业务和企业级业务领域进行大胆拓展。

  现在,随着对并购业务的成功整合,我们已经拥有个人电脑业务、企业级业务和移动业务三大增长引擎,并将以更加壮大、更加多元化的面貌迈上新的征程。《东方遇到西方:联想国际化之路》再次提醒我们,在过去的日子里,哪些地方我们做得对,哪些地方我们可以更好地改进。回顾过去的细节,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未来。

  推荐大家阅读本书,看看我们都经历了什么。无论你身处哪个行业、哪个企业,本书或许都可以帮助你创造属于自己的“大树”。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美国大选透视未来政策牌局 2015-06-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