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作者:柳传志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已经过去的2014年,在联想的发展史上,无疑具有特别的意义。联想不仅度过了自己的30周年,还完成了两个重量级的收购:对IBMX86服务器业务和对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收购—这距联想最初收购IBMPC业务,整整过去了10年。

  2014年的这两次重量级的业务收购,对联想来说,已经能够非常从容地掌控和把握。但10年前,当联想完成IBMPC业务收购,开始进行整合时,没有人能够预料接下来所发生的一切。

  我很高兴能够在这样一个历史的节点,向大家推荐《东方遇到西方:联想国际化之路》一书。在中国,虽然很多人对联想的成长历程有一定的了解,但人们仍然非常好奇,联想是怎样在那次所谓的“蛇吞象”并购后,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并成长为如今世界上销量第一的个人电脑品牌。

  这一问题的答案便是联想人。联想成功的故事超越了商业的范畴,它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员工用坚持和意志团结到一起,并形成共识。若要讲述联想如何统一浑然不同的文化,人力资源部的两位高管—乔健和康友兰绝对是最佳的人选。她们的职责横跨公司所有的主要业务部门和层级,她们始终站在核心的位置,见证联想成长为全球性企业的真实蜕变。

  乔健和康友兰在联想公司都属于知情人。这两位女性并非是公司在布满灰尘的传达室里创立时即已加入的元老,但是在联想重生的关键时刻,她们各自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她们谈起这段经历心态平和、目光清澈。作为一名在联想公司内部成长起来的中国女性和一名深谙西方公司文化的美国女性,乔健和康友兰实现了完美的互补。这两位女性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但在建立友谊之前,她们同样经历了磨合,也曾努力去了解对方的意图,保持开放的心态,虚心向对方学习并彼此提高。在许多方面,乔健和康友兰可以作为联想文化的缩影。

  乔健本人便是联想公司发展壮大的最佳例证。她以平凡的出身,将自己一步又一步地提高到新的层次。她凭借自己的实力加入联想,刚开始是在基层的秘书岗位任职。我记得她做秘书工作时表现并不太亮眼,这不是能够发挥她长处的工作。但是她的勤奋和勇于尝试的精神很快使她脱颖而出,成为联想最出色的员工之一。

  乔健是刻苦与扎实工作的联想人的典范,她的努力逐渐吸引了我的注意。在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交易谈判中,乔健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并购整合的早期,她对公司的帮助很大,甚至不惜举家搬迁到联想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的分部。她明白学好英语的重要性,掌握了做事情的全新方式,并与联想大家庭的新成员打成一片。

  康友兰同乔健一起为进一步促进两家公司的文化融合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她将自己融入联想独特的文化之中,帮助我们理解、提炼和发扬联想团队所有成员的最佳实践。我不会忘记第一次在罗利当面见到这位热情聪明的职业女性时的情景。联想的业务到达了新的转折点,但在提炼公司真正的核心价值方面,我们依然未能达到预期,我和康友兰聊了好几个小时,其中不乏挑战她的问题。我们谈到目前为止联想在文化塑造方面所开展的工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康友兰愿意并乐于深究问题的原因,抓住问题的根源,而不只是依赖于给出简单的答案。

  在此后的数次对话中,我了解到康友兰和乔健一样出身平凡,也是靠个人打拼逐步获得晋升,并以一名非洲裔美国女性的身份取得许多斐然的成绩。她在学生时代是“美国国家高中荣誉生会”的成员,从小学到研究生一路斩获各项学业殊荣。她受到父亲的启发和影响,她的父亲具有对异域文化的渴求,乐于冒险,热爱环球旅行,同时兼顾在本职工作中的成长与发展,康友兰继承了父亲的衣钵。

  在之后的篇幅中,乔健和康友兰也会谈到,联想爆炸式地登上世界舞台的方式在某些人看来属于飞速,但是走向国际化的道路绝非坦途。实际上,这样的发展并不在我个人的计划之内。一开始,我一心只想建立一家能够以有用的产品服务大众的小公司。在联想多年前起家之时,在中国做生意还缺少理解和支持,当时是无法想象现在的成绩的。坦率地讲,我当时并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只是想培养联想自己的管理理念,发挥员工的优势。作为美国计算机品牌的代理,我们从西方合作伙伴那里学习,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我们逐渐制定出类似愿景的目标,即占领中国的消费市场。只有在达成这一目标之后,联想才考虑走出国门。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挫折,但是骨子里充满了坚定与执着。

  除了求胜的决心和信念之外,我们还找到了一种极具特色的方法。在联想,我们采用“目标分段法”,意思是不管面对怎样的目标,我们都会将实现目标的过程分解为不同的阶段,并给每一个阶段设定相应的标准和目标。在为不同的时期或阶段设定目标之前,我们会透彻地考虑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在细节上绝不留有出错的余地。一旦设定目标,就要不遗余力地去实现目标,一步一步地思考、分析并适时调整发展轨迹,这就是联想取得今天成绩的原因。

  当然,你必须带领团队一同前进。如果没有联想团队卓越的表现,我们今天的一切成绩就无从谈起。《东方遇到西方:联想国际化之路》首先讲述的是作为个体为达成共同目标所能付出的努力和作为。这是及时的一课,它为个人、企业、社区乃至政府如何跨越文化差异,更深层地了解彼此的意图提供了一个示范。

  通过联想的例子,我们同时也能够展示中国和世界发挥各自的优势与长处,实现双赢合作的方式。我们听到许多国家的领导人都在呼吁合作,听到一个经济体的发展有利于另一个经济体的健康,实现双赢不仅对全球经济有利,对全人类也有利,实现这一美好愿望的责任落在公司和我们这样的普通人身上。联想的故事不仅是以高科技行业为依托,它也说明世界舞台上的每一位过客都可以像我们一样,每一位普通人都可以通过效仿联想脚踏实地、务实工作的方式,为实现这一愿景做出自己的贡献。简而言之,当我们学会如何相处和相互学习时,我们的力量就是无穷的。

(联想控股董事长兼创始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美国大选透视未来政策牌局 2015-06-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