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助推》
2015-06-1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     者:【美】卡斯·桑斯坦(Cass Sunstein)

  出 版 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基于畅销书作家卡斯·桑斯坦于2012年在耶鲁大学所做的具有开创性的系列讲座,他将法学理论与行为经济学结合在一起,阐述了政府在节约能源、提高效率、环境保护、医疗保健、减少肥胖症及分心驾驶等备受关注的公共问题方面的新措施。
  行为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人们常常会做出不利于其最大利益的决策,即卡斯·桑斯坦所说的“行为化的市场失灵”。在面对行为化的市场失灵现象时,我们有时会无视这种现象,有时会对此盲目乐观,有时甚至感到迷茫。作者在书中提出并阐述了政府的“家长式管理”模式,详细分析了这种家长式管理模式的利与弊。
  他认为,如果政府的家长式监管得当,是可以为人民创造福祉的。而且,行为化的市场失灵也使人们明白,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加以补救的措施必不可少,也就是说,在适当的情况下,政府有必要实施合理的助推措施,帮助人们做出最佳的决策,让他们拥有幸福安定的生活。

  作者简介:
  卡斯·桑斯坦
  曾任职于美国司法部、美国国会司法委员会和马萨诸塞州法院。他所涉猎的领域包括政策管理、宪法、环境法、经济法、行为经济学等,他在其中任何一个领域的成就都足以让他成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学者之一。他的各项研究成果已成为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内的各类公共机构和企业的研究对象。
  哈佛大学法学院院长称卡斯·桑斯坦为“我们时代最顶尖的、涉猎领域最广的、话语被引用最多的、影响力最大的法学家”。
  目前他担任白宫信息与监察事务办公室主任,负责对美国现行规制政策进行绩效评价及对拟制定的规制提案进行成本和效益的系统评估。他著有《助推》《简化》等畅销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受网店冲击 传统百货业现“闭店潮” 2015-06-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