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图解美国经济
2015-06-17    作者:胡艳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泰勒·考恩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比较,有时会出智慧,有时也会扭曲观察、理解世界的角度,失去理性认知。美国经济学家查尔斯·肯尼所著《理性的繁荣》与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泰勒·考恩的《大停滞》,面对同样的美国经济发展局面,得出的确是不尽相同的结论,对比阅读颇为有趣。前者以乐观主义态度在世界经济发展大局中看到美国未来的发展机遇;后者以悲观主义态度对美国近几十年的经济停滞进行了反思、批评。而《大停滞》更倾向于寻找经济规律之外的人为因素,指出美国经济运行的弊端,因此或许更接近美国国民的整体心态。

  泰勒·考恩指出,美国经济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便陷入停滞,曾经依靠人口、土地、科技三项红利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年代已然结束,科技进步步入空气稀薄的高原区。笔者以为,近几十年美国经济发展平缓,正是对前期发展过快的调整与修正,那场震惊世界的金融危机,是一个无心插柳的毒素释放过程。假如美国经济仍然带病高速运行,对世界经济将造成更严重的冲击与毁坏。尽管如此,今天的美国,其综合发展指标,仍然远远超越后发展国家。

  作者认为,美国摘取了所有经济发展触手可得的“低垂的果实”。第一、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之利已经全部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此时创新愈发艰难。笔者非常佩服作者敢于直陈观点的勇气,但他并未经过深思熟虑,更多只是对美国经济陷入停滞发泄不满。作者采用的数据图表,虽具真实性却缺少代表性,只是经济运行过程中一个剖面,缺失与其他数据的综合联系也便失去了生命力,无法勾勒美国经济发展全貌。

  尽管该书成于2011年,彼时依托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经验尚不成熟,但其广阔前景已露端倪,一轮全新的创新浪潮正悄然涌来。计算机及互联网将为社会诸多领域提供高效快捷的解决方案,基于此产生的创新,也将引领下一轮世界经济高速成长。对此,作者的观点未免悲戚。

  该书对中国最具启发之处在于对效率低下、结构臃肿的美国政府的批评,以及对美国提升科学家待遇、社会地位的建议。中国经济经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既得益于中国在制度上的突破创新,同时也必须承认我们借力了西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成果,迅速补了一堂发展课,这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用几百年发展经验为我们撑起的成长空间。幸运的是,在我国经济高速拉升即将进入瓶颈期时,又迎来呈指数化变革的信息产业革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将为我们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客观而言,在这一轮弯道超车创新发展中,中美等国差不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只是社会经济运行成熟、创新传统悠久的美国更具系统优势。

  新一轮科技赛跑、经济赛跑,不会呈现零和博弈局面,任何一国在科技上取得的关键创新突破,都会产生外溢效应,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成长。毫无疑问,科技进步将引领全球经济走出荒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降费提速”改革不该再扭扭捏捏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受网店冲击 传统百货业现“闭店潮” 2015-06-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