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住这些顶级投资者代价昂贵的忠告
2015-06-16    作者:涂启智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斯蒂芬·韦斯
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雨后初晴,摸黑回家,母亲在前面引路,我在后面紧跟。母亲说“要尽量避开那些看起来明晃晃的地带……”为了证明她说的没错,母亲还不惜“以身试错”,她一脚踏上去之后果然有水溅了起来,而且母亲还打了个踉跄。这是我小时候的故事。这其实就是雨后走夜路的生活常识,避开错误路线,才不会打滑乃至摔倒。

    与坊间那些林林总总的成功学、投资秘诀之类出版物大不同,《亿万美元的错误》是一部视角独特的投资书,它告诉你哪些路线是错的,以帮助投资者提高投资保险系数,不是告诉你“像我这样做,你就会变得富有”,而是说“不要像我这样做,你才会变得富有”。本书搜罗资料翔实具体,涵盖了基金、期权、期货、股票和债券等多方面的投资,内容非常丰富,展示了那些非常聪明且富有的顶级投资者成长经历、辉煌历程,而他们失败的经历是那样不可思议又似乎顺理成章。他们凭借敏锐的投资嗅觉赢得了巨额财富,他们的投资行为曾是众多投资者的风向标。但他们也犯下的代价高昂的巨大错误,有的因此改变了职业生涯。有些人能继续管理巨大的资金池,而另一些人却只能拼命挣扎着去重建自己的声誉,其中一人甚至以自杀来抹去或避免失败的经历。作者毫无保留地给我们剖析了每个损失惨重的投资者的投资失败细节,而且在每一章的结尾都提出了有关投资的一些独到见解。

    世界排名第41位的富豪柯克·克科里安的失败源于购买福特汽车公司股票,2008年10月,福特汽车股票大跌到每股3美元以下,克科里安的投资遭到重创。那年10月21日,克科里安以平均每股2.43美元的价格卖出了730万股福特汽车股票,价值损失三分之二。12月29日,克科里安卖出了剩余的福特汽车股票,损失近7亿美元。他犯下的价值亿万美元的错误是什么呢?答案很简单:他将激情凌驾于自己的规则之上了。克科里安第一次投资克莱斯勒公司时,获得了巨额利润,受到这一经历的激励,他对汽车业的迷恋演变成过度的激情,最终蒙蔽了他的判断力,没有意识到,游戏方式与经济背景已改变。

    太平洋集团(TPG)是邦德曼创办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管理资产多达500亿美元,据《福布斯》估计,当时邦德曼的个人净财富已逾30亿美元。邦德曼的失败源于他对华盛顿互惠银行的投资, TPG给华盛顿互惠银行注资70亿美元(包括TPG自有资金13.5亿美元,其联合投资人的资金6.5亿美元,剩下的50亿美元则来自独立投资者),而该银行的总价值大约90亿美元。可能因为邦德曼之前曾在华盛顿互惠银行担任董事会成员的经历,他对这笔交易掉以轻心。随着2008年春天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这家银行资产迅速恶化并最终倒闭。邦德曼没有意识到,那些跟随他的投资者同样没有意识到,不到6个月,70亿美元便蒸发殆尽。

    由于人格魅力、渊博的行业知识以及对社会、政治事业的财政支援,切萨皮克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布里·麦克伦敦不仅在能源界,而且在整个商界都享有非常独特的、其他商人无法企及的地位。然而他却遭受19.2亿美元的损失,这约占其总财富的一半,也几乎是他所有股票的价值总和。而其错误在于“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几乎将所有投资都放进切萨皮克能源公司。

    顶级维权投资者比尔·阿克曼,不凋花顾问公司创始人尼古拉斯·马奥尼斯,欧米加顾问公司创始人利昂·库珀曼,普泽纳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理查德·普泽纳,培洛顿合伙公司联合创始人杰夫·格兰特,戴维斯精选顾问公司董事长克里斯托弗·戴维斯等一干商场股市风云人物,也都无一例外犯下亿万美元的错误。归纳一下,他们所犯下价值高昂的错误,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盲目乐观,未做细致的市场调查;对新形势把握不足,过于相信过去的经验;风险评估不足,有些时候靠直觉行事;投资没有多元层次,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能始终坚守规则,冲动酿成无尽后悔;轻信一面之词,向不熟悉领域或者地区投资;用人失察,被“白眼狼”暗算出卖……

    这些顶级投资者所犯下的代价高昂的错误,就是后来投资者“摸黑走路”时眼前那些“明晃晃”的地带,就是投资的“雷区”,避开它们才有望增加成功的几率。总之,要能牢记失败者的惨重教训,别再同一个地方再次甚至一而再再而三地摔跤,所有这些顶级投资人的巨大错误就会转而成为普通投资人走向成功的基石。

    激情不是投资策略,不要让激情或第一次成功的经历驱使你去从事类似的投资,因为没有哪种投资策略永远有效;每一次投资都要尽职调查,虽然过去投资于某一领域、某一只股票或某一行业的经历对新的投资会有参考价值,但是不能代替对新的投资全面的尽职调查,通过周密调查发现即将再现的新因素以便未雨绸缪提早应对。“不要抓住正在滑落的刀”,当一项潜在的投资正在快速地恶化时,比如股价正在下降,你不要觉得必须要进行这项投资。而应耐心等待其下降的速度变缓,让自己有时间分析投资存在的风险和能获得的回报。不要购买你拥有不起或损失不起的东西,通过借债买入你锁定的证券,可以使你的投资升值,但是这种战略几乎不允许人们犯错,一旦犯错,受到的惩罚就是失去自己所有的本钱。好结果并不能保证实现结果的手段肯定正确,如果一位投资经理因为违背纪律而在某次交易中获胜,然后就改变自己的投资战略,那就不要再跟他合作,因为这次经历会让这位经理人拥有更大动力去违背纪律,这一定会导致巨大的金融损失。新兴市场风险很高。投资新兴市场比投资发达国家的风险要高得多,因此投资新兴市场的资金应该只占你所有投资中的一小部分,因为这项投资很有可能让你血本无归。不要以为股票价格下降就等于机会来了,在一般情况下,股票价格变动往往是出现问题的征兆,当股票下跌时,要追问思考:是历史在重复,还是出现了新情况?只有弄清上述问题之后,才能预测到市场恢复的潜力。投资风格别轻易漂移;要谨慎卖空;如果正在考虑投资一家公司,那么最好查阅一下它的年度报告,尤其要留意其收益与成本。

    投资与赌博具有某种相似性,都是有输有赢,然而投资者不可以将投资看成一场赌博。投资目的在于赢利绝非为了亏本,所以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每一次投资就像组织一场战役,需要讲究战略战术的综合运用,战略与战术哪个方面都不能马虎。在战略思维上,一是要根据自身条件与形势环境选择投资方向;二是要有清晰的投资理念,尽管各人理念不同,但一些基本的原则不可违背,比如对一些具有较大把握的投资目标,可适当多投资金,但不可全部“押宝”,对于自己没有什么把握却回报高前景好的行业,可注入较少资金进行试探性投资,而对于自己一无所知的领域,最好别去问津。在战术方面,大体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要在投资前开展详细周密的市场调查与行业调查,并做好风险评估,不宜盲目上马;任何时候都记得遵守规则,勿让激情的洪水冲垮规则的堤坝;要坚持多种经营,千万“别在一棵树上吊死”;要坚持独立思考,不以他人的脑子为脑子、不以他人的眼睛为眼睛、不以他人的耳朵为耳朵,不能被他人的意见所左右,避免冲动;要多一些清醒理智,少一点好奇心,切勿往自己不熟悉的地方“趟浑水”;最后还要建立“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意识,警惕身边的“白眼狼”。

    再清楚不过,这些顶级投资人所犯错误并非神秘莫测的“高端错误”,而是非常普通的错误。这些错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犯,区别不过数额大小而已。现在很多中等收入家庭人们,都有很强的理财投资意识,比如购买股票、保险以及有价证券等。“前车之撤、后车之鉴”,从这些投资大腕走过的弯路中汲取教训,牢牢记住“不要抓住正在滑落的刀”、“举债经营是把双刃剑”、“纪律就是纪律”等忠告,我以为是我们时时需要重温的功课。那至少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少一点追悔莫及,多一些平安开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VIE架构需更透明 以便市场准确定价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受网店冲击 传统百货业现“闭店潮” 2015-06-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