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CEO们如何度过人生最难耐的低谷期
2015-06-12    作者:胡艳丽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美)安德莉亚·雷蒙德 帕特丽夏·克里萨富利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如果成功可以批量复制,那这个世界失败便应成稀缺事件,而事实并非如此,成功只是对经历多次失败而依然坚韧不拔者的一次奖励。或许,我们当重新定义“成功”和“失败”,一旦转换视角,不再以成败论英雄,在追逐目标的同时更加注重过程中的体验,生命会变得愈加开阔。

    《东山再起》的两位作者呈现了十位曾经登临事业高峰,又瞬间跌落谷底的风云CEO大起大落实现人生V形反转的故事。其中有安然公司前董事赫伯特·温诺库尔,在经历安然风波后投身公益事业;摩根大通董事长兼CEO杰米·戴蒙曾在花旗银行事业达到顶峰时遭到解雇;克里斯托弗·高尔文兢兢业业在祖父创办的企业供职36年后,被迫离开了企业。他们经历了巨大的职业落差,度过了人生最难耐的低谷期,如今,又都走出了新一轮人生开阔旅程。从巅峰滑向谷底的挫败,再到绝地反击东山再起的成功,着实令人唏嘘感叹,究竟蕴含了怎样的秘密,是什么力量帮助他们浴火重生?

    这十位东山再起的CEO的人生故事,每个都可拓展成一本丰厚的人生大书。作者在裁剪故事时,有意作了“艺术”处理。所有故事的共性特点是前半段故事的主人公皆顺风顺水所向披靡,登上事业的顶峰虽有波折,但似乎也并不费太多力气,而从事业顶峰跌落又貌似他们每个人都是无辜者,是由外部不可抗力原因造成的,对他们失败的原因未能深入透彻分析,忽略了太多细节,这些CEO若想东山再起,在作者笔下又好像没有太大的现实难题,只需要战胜自己的心灵创伤,厘清思路便可扶摇直上。这种写法,有意淡化了现实复杂多变的一面,在某些方面作者也偏听了当事者的一面之词,这不能不说使其原本应有的张力大减。笔者并不否认,这些CEO在一定程度上遭遇了不公平对待,但如果将全部责任归咎于他人以及环境,则失去了良好的审视失败的机会,对于后来者也失去了借鉴学习的意义。

    以CEO得不到董事会的理解、认同为例,如果仅仅归结于董事会的短视浅利追逐短期业绩,未免流于武断。一个不能和董事会无障碍沟通、其战略布局无法获得董事会理解认同的CEO,在沟通方面是有短板的。若及时弥补不足,即使是东山再起,也只能是一次意外。

    其实,失败与成功从来不会那么单纯,它是多种因素促成的结果,其间交织着偶然与必然。这些遭遇失败经历的CEO,也并不像作者所述的那样无辜,而他们东山再起,也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坎坷与危机对于每个在市场的大江大海中拼搏的人而言,都将如影随形。

    以安然前董事温诺库尔为例,他将公司大厦崩塌的全部责任归结到公司高管层舞弊上,认为董事们按高管提供的材料行使职责,没有任何过错。或许在法律意义上,他们确实没有责任,但他们在担任董事期间就没有任何失职失察之处,面对后期曝出的各种企业问题,不需要自我检讨反省吗?况且温诺库尔还担任了董事会财务委员会主席,对安然轰动世界的财务造假,他就不需要承担一点失察之责吗?我们更期望听到这些当事者对失败的深刻反省,如果仅停留在自我情绪修复、自我辩护层面,那是有失诚意的,也真是浪费了一次涅槃重生的机会。笔者以为,只有深刻认知自身的短板,认识过往行为偏差,才能在再次创业过程中利用好这些宝贵的经验,惟其如此,曾经沉痛的失败经历才会转化为再次成功的助力。如今,温诺库尔在慈善领域工作,或许他已远离了曾经的是是非非,只能说他接受了来自时间的馈赠,这是一个善于遗忘的世界。

    《东山再起》记录的十位CEO所面临的,并不是来自市场的竞争,更多的是来自于企业内部、来自董事会的压力。以摩托罗拉公司第三代CEO克里斯托弗·高尔文为例,他的祖父创办了摩托罗拉,祖孙三代为摩托罗拉事业不懈奋斗。任何企业都有自身的运作规律,摩托罗拉亦不例外,在其发展过程中同样积累了一些问题,某些业务线乃至产业发展战略均需要调整、修订。如果此时再遭逢市场变化,那对于处于调整期的企业而言,则是一场生死考验。幸运的是,克里斯托弗及其团队对此做出了一些积极应对,为摩托罗拉后续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不幸的是,这些举措需要时间的涵养才能显现成效,在2001年至2003年间,企业财务业绩并未改观。董事会并没有耐心等待企业财务业绩的改善,也不愿意倾听或者相信高尔文团队的解释,一纸让高尔文下野的决定,直接粉碎了高尔文对未来的全部计划。有类似经历的并不止高尔文一人,捷蓝航空的创始人大卫·尼尔曼、福特汽车公司前CEO雅克·纳赛尔都有过类似被迫出局的惨痛经历。

    对于已实现财务自由的顶级CEO而言,事业上遭遇突如其来的失败,最难过之处并不在于生活压力,而在于心理落差。由万众追捧突然被媒体当成反面典型,会令人对自身价值的认知大打折扣,甚至对从前走过的路持怀疑态度。笔者非常赞同前英特尔董事长安迪·格鲁夫的观点,昨天还是CEO的你,和今天不是CEO的你,并没有本质区别,“没错,你是丢了工作,但你还是同一个人”,越是遭遇人生挫败,便愈要坚定地相信自己的价值,认真总结失败的教训而不是盲目自我否定,会令人更加强大。

    要想走出生命的低谷,并没有绝对统一的方法,心灵的创伤需要用坚强、坚韧的心,以及亲人朋友的支持、信任来共同疗愈。《东山再起》所记述的CEO们的自我救赎之路虽不尽相同,但共同指向的却是面对真实的自我,重新审视什么对他们而言才是最重要的。健康、亲情、友情、事业、财富、自我价值实现,兴趣爱好,就如同人生的七巧板,如何拼配出适合自己的人生图形,终要因人而异。即使是对平常人而言,厘清这个问题,也同样会令生活化繁为简,原本沉重、臃肿的生活会变得豁然开朗。

    在这方面,笔者颇为感叹,或许这些失败过的CEO,当学学“中国智慧”,看看任正非、柳传志、马云等人如何四两拨千斤,用变通的智慧,以较少的股份玩转企业江山,即使在退隐、集体决策的大幕下,他们依然能掌控企业全局。很多时候,事在人为,不论生活、还是事业,那种长驱直入,猛攻硬打的手法,最容易遭遇挫败。在企业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谋生意经,怕也只能是传说。在各种利益交结的企业当中,学些迂回婉转的策略,先自保而后再呵护企业,当是CEO们的前置选项。

    再以大卫·尼尔曼遭遇解聘为例。作为一家航空公司的CEO,带领企业建立起各种应急制度,做好防范恶劣天气的预案,是平时便应做好的功课。显然,面对“暴风雪”袭击,尼尔曼交出的答卷是低于业内平均水平的。出现如此严重的事故,企业无人为此担责,又如何让全员引以为戒?他被迫离开企业,本身具有一定合理性。笔者相信尼尔曼已吸取了教训,在巴西重新起飞之时,也必定在新设公司的管理上有了若干改进。失败是痛苦的,却铸就了一双让尼尔曼飞得更高、更远的翅膀。

    还有不能忽略的一点是,这些CEO东山再起,看上去远比普通人创业要容易得多,其原因在于尽管他们重重跌了一跤,但并不等于就将之前所有的积累全部清零。其积累的行业经验、织成的广阔人脉网络,磨炼出的领导艺术,以及在失败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都是助其事业二次起飞的关键动力,这与初次创业者的创业面对的环境和压力不可同日而语。

    虽然未必所有的努力,都能转化为心中期待的果实,但在努力的路上,收获的风景远比成功更重要。那么成功究竟是什么?是巅峰时刻的万众瞩目,是财富地位峰顶的万人膜拜,还是心灵的满足,内心的安稳?每个人都会对成功有不同的定义,而在本书中,你会发现,这些实现V型反转的CEO,其对人生、事业的态度都发生了某些改变,经历失败后,他们能更从容地面对本心,面对人生的沉浮起落,也对自己有了更准确的认知,获得了更多人生智慧。失败、挫折都已成了他们宝贵的人生财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天价罚单不能变成废纸一张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MERS考验韩国政府应对能力 2015-06-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