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战争幕后的谍报战
2015-06-08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776年7月4日,北美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这份宣告文书的副本被送至英国,英王乔治三世和内阁终于下定决心要以武力评定他们认定的叛乱。由13个原英属殖民地结成的新生美国,在世界霸主英国面前显得近乎不堪一击。美军(大陆军)仅有之前围剿印第安人的军事经验,很难与训练有素的英国本土军队相提并论。事实上,当英军发起猛烈攻击后,美军总司令华盛顿组织的对决抵抗,很快就成了大溃败,还陷入了三面包围。是一场大雾拯救了华盛顿和他麾下的乌合之众。

    华盛顿能够打败英军吗?希望极其渺茫。尽管今天的美国历史书上通常竭力渲染美国开国国父们的卓越才能,譬如华盛顿的军事才能,汉密尔顿的理财术,富兰克林的外交手段,等等。但事实上,战场上,美军(大陆军)士兵不是英国人的对手,华盛顿也逊色于英军将领。战场之外,尽管《独立宣言》是以殖民地人民的集体名义发布的,但当时的保皇派却占据殖民地人民中的相当比重,在纽约等大城市反感这场“叛乱”比同情、赞成独立的人还要多。至于外交战线,法国迟迟未能同意美国使节富兰克林的游说,美军将继续独立作战下去。

    但随后的战事中,美军却突然变得相当神勇,华盛顿也似乎化身为战神,每每能够洞察到英军的动向。从1777年的萨拉托加战役,到成功掩护法军登陆并形成对英军的反合围,再到后来,英美双方互有胜负、但形势变得对美国更为有利,最终迫使英国承认美国独立。这期间,美军还挫败了英国人试图通过制造美国货币假币以扰乱美国经济的图谋,将英国海军的电报密码本头晕到了约克城,识破了美军上层的英国间谍、西点要塞司令本尼迪克特·阿诺德并阻止了其献城计划。

    2013年,美国作家布莱恩·吉米德和唐·耶格尔合著的《乔治·华盛顿的秘密六人组》。书作者在20世纪20年代美国历史学家莫顿·彭尼帕克的研究发现基础上,通过查阅美国中情局等机构的解密档案,揭示指出,华盛顿领导打赢独立战争的最大功臣,是时至21世纪仍鲜为人知的秘密六人组——华盛顿亲自部署在英军占领区建立了库尔珀谍报网,由本杰明·塔尔梅奇少校领导下的六人组成,其中五人的身份已证实,包括罗伯特·汤森(商人、记者)、亚伯拉罕·伍德哈尔(商人)、奥斯丁·罗(酒馆老板)、迦勒·布鲁斯特(码头工人)、詹姆斯·利文顿(印刷所和咖啡店老板),还有一名未证实具体身份的355号女性特工。库尔珀谍报网对于独立战争战局扭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得弱小的美军得以逼和英军。

    此书出版后,在美国国内引发热烈反响。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前总统小布什的顾问卡尔·罗夫、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反恐和情报小组委员会主席皮特·金、美军陆军上将汤米·弗兰克斯等政界要人对此书给予高度评价。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今年年初引进出版了《乔治·华盛顿的秘密六人组》一书。这本书对于美国史特别是独立战争史、美国军事史的研究,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此外,正如书作者在书的结语中所谈到,谍报六人组的成员不具备军事和情报训练背景,很多传递情报的方法都是独立摸索而得,还被美国等国家的情报机关延续使用了很长时间,因而,书中作出的解密,对于国家安全管理等命题研究也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

    全书开篇就明确提到,1776年,美军总司令华盛顿在连遭作战败军后,才开始考虑建立谍报网来遏制来势汹汹的英军。但组建谍报网相当困难,因为很多人并不看好美国的独立大业,并且,充当间谍在当时显得相当不光彩。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英军为了更快击溃他们眼中的叛军,不仅雇佣了臭名昭著的黑森雇佣军,而且还放纵雇佣军和英军士兵在殖民地占领区的所为,包括强征民宅、抢夺粮食、践踏农地、肆意殴打居民、勾引妇女和少女,等等。尽管这种作为还不能称为奸淫掳掠,但确实极大的伤害了占领区居民,特别是那些本来很不赞同美国独立的保皇派居民——这些所为,使得华盛顿组建的谍报网得以成行。商人亚伯拉罕·伍德哈尔出自一个原本亲英的殖民地居民家庭,在目睹英军暴行后,甘愿冒着被英军绞死的风险加入到弱势的美军谍报队伍之中。秘密六人组中的核心罗伯特·汤森更是因为自家住宅被英军征用,英军士兵还肆意残杀他的邻居,愤怒之下转换了效忠对象。

    书中也提到,独立战争期间,英军事实上也努力筹建自己的谍报网,也将美军西点要塞司令本尼迪克特·阿诺德发展为本方的间谍。但英军谍报网最终被证明无法敌过华盛顿的秘密六人组,印证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道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推出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重要一步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发微信上QQ 象牙走私用上新工具 2015-06-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