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好莱坞电影工业
2015-06-04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浙江大学出版社最近引进出版的《当代好莱坞电影工业》,全面考察了现代好莱坞电影工业的演变发展历程,各时期的主要构成部分,商业运作模式,还解释了好莱坞电影工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广泛传播扩散的同时,是怎样通过一系列合作框架增强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电影产业的控制。这本书对中国影视行业适应数字媒体时代、资本主导时代提升发展,推动我国影视监管和影视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的机制体制改革发展,增强中国影视行业创新活力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书的主编保罗·麦克唐纳德和简妮特·瓦斯科均为美国媒体工业研究专家,分别是朴茨茅斯大学电影电视研究教授、俄勒冈大学传播学研究主席。书中各篇论文的作者也均为美国和欧洲知名高校传播学、媒体研究专家,但每篇论文都控制在两三万字的篇幅内,叙述简洁明朗。

    全书第一部分阐释好莱坞电影工业的主要流程,还介绍了好莱坞电影多元化产业链的形成和运作情况。好莱坞20世纪30年已经发展到“成熟的寡头垄断”阶段,八大工作室控制了全行业,此后因为最高法院作出有利于独立放映人的判决(1948年),打破了寡头垄断的连锁院线,并随着电视时代的来临,更大竞争压力促成了行业洗牌。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好莱坞电影工业才迎来复苏,并迎来持续了几十年的繁荣。

    事实证明,索尼公司1975年在美发售录像机系统,以及后来电子产品发售的VCD、DVD确实冲击了电影放映市场,加大了电影制作发行的风险,却总体上提高了企业营收。技术和放映方式、渠道的创新,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前十年,带来了电影工业更大幅度的并购洗牌,呈现新一轮媒体联合、融合趋势;与之同时,主流工作室(影视娱乐集团)跟独立工作室、独立导演的裂痕不断加大。
    书中在介绍好莱坞的融资和生产时就指出,好莱坞电影工业的核心产品其实就是电影产品的知识产权,这也是电影工业可以从关联产业产品的销售中获得远超票房收入的资金回报的原因。在电影融资生产环节,作者、经纪人、管理公司、演员、娱乐行业律师、制片人及投资人各方都会进行激烈的博弈。而到了营销和发行环节,面向不同市场的促销、市场调查、宣传成本各异,还带有极强的财务专业性,这实际上进一步增强了垂直整合型的影视娱乐集团的话语权。书中也指出,好莱坞经常收购、许可、规范媒体权利的业务,以确保主流媒体和网络发表有利于实现大片高票房的评价意见。

    在书的第一部分第四章至第八章,分别就美国电影市场(影院)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主要变化,电影录影带、电子游戏、电影音乐等关联产业的兴衰作了介绍。

    书的第二部分讨论了可能决定好莱坞电影工业发展前景的关键问题,包括劳工关系、明星产业链、知识产权保护、国家和电影工业关系。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曾经盛极一时的传统制造业工会,已趋于衰落。在媒体娱乐产业,也出现了同样的现象。娱乐产品具有项目导向性,劳动力扩张无法避免出现边缘化和业余化趋势,特别到了21世纪,美国影视娱乐企业更多的将产品外包。在媒体联盟的影响下,美国一些州和地方都出台了有利于媒体娱乐业雇主的法令,劳工的话语权和行动能力受到进一步压制。

    书中指出,好莱坞经常向美国和其他国家、地区政府寻求合作和支持,以延续和扩大媒体娱乐业寡头的垄断权力。美国政府会积极推动其他国家和地区改善对好莱坞电影产品的版权保护,推动好莱坞电影寡头在全球各地实现并购。第十二章介绍,到了数字媒体时代,好莱坞电影工业意识到保护电影产品知识产权,难度变得更大,因而投入更多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打击光盘和网络盗版立法、执法行动。

    全书最后一部分探讨了美国电影工业通过与主要西欧国家、日本、中国等其他地区市场的合作,来输出好莱坞制片模式、产品营销发行方式,继而强化好莱坞在全球文化工业中霸权地位的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生命大如天:“东方之星”搜救生死时速 2015-06-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