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头之下无赢家
2015-06-03    作者:大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迈克尔·刘易斯
出版:中信出版社

  华尔街的核心工作在于配置资本,其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波动。20世纪前半期两次世界大战的冲击后,全球金融体系重建,并在三十年过后迈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人们都以为抓住了金融的规律;然而,那一句话——“想要明牌吗?卖空所罗门兄弟的股票。”——才是道出了金钱游戏的本质。

  翠绿色的巨额美钞高速流动,上亿资产从一个公司到另一个公司,甚至仅仅是在一个不起眼的股票经纪人的弹指一挥间。要想生存,便须忘记自我、忘记道德、忘记明天,要相信这世界上有包赢不赔的赌博,要有期待自家公司股票猛跌的诡异想法。迈克尔·刘易斯说:“我只知道自己什么也不懂,毫无负疚感。”可他最终还是带着对天文数字般红利和看不到尽头的流氓交易员队伍的复杂感情离开了华尔街,并以小人物“大空头”的故事对美国年青一代中始终都未兴盛起来的反金钱文化叛逆添一星烛火。

  “大空头”降临华尔街暗示着“末日机器的引擎”已经启动。所罗门兄弟、贝尔斯登、摩根士丹利、雷曼兄弟这些投资巨鳄摸到了债券市场的新一脉,“继续发放贷款给那些还不起钱的人,只要不让它们出现在你的账本上”。次级抵押贷款的机器重新启动,甚至运转到恐怖得失去控制的地步。当这些次级抵押贷款的数额达到空前的规模时,以次级抵押贷款为基础的债券被这些公司包装成新式债券,出售给投资者。就这样,债券市场成了一个最能赚大钱的地方,而审计的黑箱、人性中的贪婪与欲望、个人乃至单一国家都无法操控的金融体系运转时产生的巨大惯性,都让这个先天不足的末日机器冒着黑烟轰鸣着将市场带入绝地,终于,在21世纪初导致了历史上最彻底的金融性经济灾难。

  所罗门兄弟、高盛、雷曼兄弟、花旗、摩根士丹利这些大投资公司和银行无疑要为这样的灾难负责,它们挑战了市场的底线,意图以险求胜。然而,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公司内部隐藏的一群怪才式小人物,预先看到了黑洞却不设法修补,他们让上亿的资金在手中来去自如进而影响着那些大公司的航向,他们在与狼共舞的环境中学会了一种只赚不赔的买卖之道。

  豪威·鲁宾跳槽到美林公司后即刻让其亏损2.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的另一个豪威仅在一笔抵押债券交易中就亏损了90亿美元;还有史蒂夫·艾斯曼、迈克尔·巴里……这些“奇形怪状”的小人物甚至连一个稍有声名的华尔街优秀底层工作者都算不上。可也许就是这种游离于核心圈之外的状态让他们得以清醒地洞察“华尔街其实什么都不是”。

  而刘易斯曾经是与这些人为伍的。他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他亲身体验了债券市场的赌博游戏,见证了人性在金钱面前的两难选择,最终他决定抽身离开,告别刺激繁华,也远离煎熬。他离开了华尔街反而更了解了华尔街。可是,对于那些“空头”们来说,他们面对的更多是不知所措。因为,这场游戏中或许没有一个人是真正的胜利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李克强急赴客船翻沉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2015-06-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