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与向善的提升路径
2015-05-29    作者:谭安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迈克尔·林赛
出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有些事情是教不会的,但可以学会,领导力大概也是如此。林赛教授的《顶层视野:塑造我们世界的领导力》,基于历时十年对各类组织五百多位顶级领袖的深度访谈,远远突破了掌权门径与用权技巧的表层叙事,深入到了权力精英的内部世界。这个内部世界,不仅指一个权力场或人际网络构成的权力矩阵,而且是权力精英的精神世界。同时,领导力研究中史无前例的丰富样本又可以让作者与具体领导者的看法间保持反思的距离,从而为读者展现一个真切、深邃同时又带有反省空间的领导力世界。

  每一个领导者都是独特、个性化的,但如果关于领导力的每一个判断都新颖特出,那倒是奇怪的事。一部好的领导力作品,也许在于它能让你对一些看似老生常谈的结论有更深刻、更饱满的理解和认知。例如,人际网络的惊人力量、权力是关系性的、领导力归根结底是影响力,等等。但除了这些通常的见解,本书至少包含四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独特方面:

  一是在展现人际网络力量的同时,作者的研究也表明,成为领袖并没有唯一的道路,也并不必然受制于家庭背景,真正必不可少的是潜能和机遇。

  二是突出了组织机构的力量,领导者的影响力必须通过组织机构发挥作用。领导者很重要,首先是因为组织机构很重要。因此,“个人化地行动,组织化地思考”就成了领导者必备的素质。相应地,人际网络并不仅仅指权力精英的网络,也包括领导者与组织中的普通人之间的联系,后者同样是促进领导力发挥作用的重要媒介。

  三是强化了领导力的道德之维,领导乃是一种为了共同福祉、追求善业的工作。相应地,领导者就必须在个人信念与组织利益之间追求平衡。领导者个人也必须懂得自己行为的道德象征意义,包括必要的牺牲以及对社会公平的敏感性。在没有道德说教压迫感的情况下,作者向读者展示了为何道德魅力是领导力中的基本要素。

  四是彰显了领导工作的人格化特征。官僚制、科层制如今已作为现代管理的一般特征渗透到私人部门。但与严格按法律、规则行事的风格不同,领导工作必然是人格化的。一方面,领导者要在不同程度上实现自身与组织的同一性,这是领导力的体现;另一方面,领导是一项需要用生命投入其中的工作。“我就是那份工作”,作者开篇时提到的一句误会,最终恰恰成了他对领导力的一般领悟。

  本书中出场的那些杰出领袖不仅是作者试图“呈现”的对象,同时也是观察、审视的对象。在这个意义上,《顶层视野》不仅是一部值得胸怀领袖抱负的人们阅读的作品,同时也是已经身居要津者的案头镜鉴。本书英文版封面中心是一个电梯按钮图标,代表着一个隐喻:所谓顶层视野,不仅指揭示了各行各业顶级领袖是如何思考和行动的,同时意味着,对本书的阅读,也是将读者“提升”到领导力的顶层视野之中的旅程。这个提升,不仅指更高的领导地位,也包括更高的道德善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加入SDR不是目的RMB更开放才是目的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2015-05-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