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业投资的三点体会
2015-05-28    作者:蔡文胜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如果说过去二十年中国的富豪大多是房地产、汽车、信息产业等行业的人,那么从2014年开始,10大首富中已有5个是做互联网的,再过三年,前20名富豪基本都会是做信息和互联网的人。

    所以,在这个创业的年代,创业者们需要学会如何获得天使投资,天使投资人也要学会如何投资。

    关于投资,我有三点体会:

    第一:合伙人制度更有前途。

    以前我们做生意,如果投资一个工厂需要100万元,5个投资者会按照实际出资额来划分股份比例,但是未来,可能出大钱的人占小股,而能干的人占大股。

    如果你只是用较高的薪水吸引对方,而这个人又很厉害,那么他迟早会自己出去干。只有运用合伙人制度,让他成为合伙人,他才会更努力地奋斗,企业形态才会发展。

    第二:做投资要有敢于冒险的精神。

    中国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基本都是拿美国VC的钱,比如马云在阿里巴巴的股权只占8%,马化腾只持有腾讯10%的股份,李彦宏持有百度17%的股份,这些企业的很大一部分利都被外国投资者赚走了。这些公司为什么拿不到中国投资者的钱呢?因为国外的VC更敢于冒险,可能投10个项目才有一个成功,但却足够弥补其他失败的项目带来的损失,而中国投资者希望第一个项目就会成功。

    第三:投资者不要轻易干涉创业者。

    一些中国投资人有一种错误做法,喜欢查看被投资者的财务情况,而国外VC则尽量不干涉。腾讯最大的股东来自南非企业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MIH),拥有腾讯50%的股权,但它从不干涉公司运营,甚至很多人忽略了它的存在。它当初用1 260万美金从香港盈科手上收购股权,现在这部分股权的价值已经是4 500亿港币了。

    未来的无限可能需要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共同创造。戴维·罗斯作为一位非常成功的天使投资人,在这本《超级天使投资》中系统地分享了他的案例和经验,为天使投资人提供了许多可操作的方式和路径,相信《超级天使投资》的出版,将为中国的创新创业活动带来非常有益的启发。

(美图秀秀董事长,著名天使投资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加入SDR不是目的RMB更开放才是目的 2013-06-14
· 【读书】跟华尔街顶级交易员学投资 2015-05-2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楼倒地陷暴露建筑地下渗漏黑洞 防水工程成摆设 2015-05-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