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联想全球化之路
2015-05-15    作者:李寅初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李鸿谷
出版:中信出版社

  《联想涅槃》,副标题“中国企业全球化教科书”。三十年里,联想从几十万资本发展到市值过千亿,收购IBM PC、摩托罗拉,激战惠普、宏碁、戴尔,从中关村走向五大洲,非“涅槃”二字,难以形容。

  作者视野十分开阔,站在全球PC行业发展规律的大格局上,“复盘”联想国际化之路,又非就事论事,以联想为牢。书中对联想柳传志、杨元庆、IBM前CEO彭明盛以及众多联想高管的访谈,干货不少,对联想销售模式、供应链打造、人才选拔、文化冲突、专利壁垒等的剖析与梳理,更让有心者能够触碰到联想的肌理。

  联想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每一步都弥足珍贵,非亲历者难以知味。作者记下许多故事,最深刻生动的是联想裁员事件。2004年,因战略调整,联想一夜之间裁员千人。许多联想人从来未想过“裁员”二字会落到自己身上,伤心之下发出“公司不是家”的网文,轰动一时。对此,柳传志情真意切地对裁员表示愧疚,反思联想战略,彰显了一个大企业家的胸怀与气魄。

  联想因何成功?《联想涅槃》中写到的一个小故事耐人寻味:90年代柳传志在香港遇到一个朋友,是某国企驻港代表。见面闲聊,朋友随口说了从机场出关跟从火车站出关,如果买免税烟,差价是多少,分析挺细致。柳传志颇为感慨,朋友所在的企业目前亏损,若自己在他的地位早就急死,哪有心思研究买烟差价这些小事。从中意识到,做企业“是你们家的跟不是你们家的完全不一样。”

  能否成为企业“主人”,涉及产权和激励。联想在走向全球化中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联想提倡“主人企业”,杨元庆个人拥有联想集团8%的股权,是联想集团最大个人股东。柳传志就说,杨元庆买了股份以后,不需要他再具体为企业能不能长远发展的目标而操心了,因为,杨元庆一定会把他自己作为集团真正的主人而工作。

  在PC行业,竞争向来十分激烈。短短十几年里,我们见证了苹果、三星的东山再起,也看到了惠普、微软的式微,更目睹了摩托罗拉、诺基亚的黄昏。我们兴奋于联想的成功,也惊醒于许多对手的消亡。今天,移动互联网正风起云涌,传统PC行业面临重新定义。这一次,联想能否再次迎风而上,站稳潮头,将是观潮者最大看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评《联想涅槃》
· 联想在大陆召回8万台ThinkPad 电池存隐患
· 联想控股启动IPO进程
· 联想控股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拟筹资20至30亿美元
· 联想宣布组织架构调整
 
频道精选:
· 【思想】化解地方债风险需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兴产业加速布局 中部经济“回旋”中积蓄动能 2015-05-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