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交易实践者的“攻略书”
2015-05-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近几年来,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已经成为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之一。大宗交易受到了政界、学术界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的并购热潮已被用来与20世纪80年代日本的消费热潮以及先前美国的并购潮相提并论。虽然市面上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书籍繁多,但无并购交易实践者写的“攻略书”。

    正因为是“攻略书”,本书成为难得的跨境并购方面的实战手册。本书由三位作者联合撰写,他们均拥有广泛的跨境并购第一手经验和对中国企业的深刻理解。陈文轩女士现任沃特中国管理合伙人,在投资银行业务领域有着广泛的业务实践,协助20余家中国企业完成了跨境并购交易。沃特中国的运营合伙人詹姆斯 H. 格罗先生撰写了本书最后关于并购后整合的章节。他在其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担当了企业运营执行官、投资银行家及管理咨询顾问等多项职能,并曾经担任过多家企业“整合救火队”的队长。本书的另一位作者郑晓舟女士,是一位资深的财经记者,对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交易有着长期的观察。

    本书的作者将他们对中国企业的深刻理解和其广泛的国际经验联系起来,从而提供了比其他同类书籍更翔实、更细致的中国企业海外扩张指导。本书以“老王”的故事为主线,将这个基于作者多年从业经验中遇到的典型企业主形象的故事与艰涩的并购术语融合在一起,提升了本书的可读性。“老王”是个典型的浙江民营企业主,他的汽车零部件生意正面临着急速的市场环境变革和不确定的未来。老王的故事与作者站在更高层面的分析交织在一起,贯穿了整本书。老王的故事将读者置于典型的中国企业家的思维中,也很好地体现了很多企业主在寻求企业扩张和并购中可能犯的错误。老王的故事从他思考公司的未来开始,发展到决定收购一家美国公司,再延伸至成功并购两家企业。

    故事叙述风格并没有牺牲本书的学术深度和严谨度。本书的13个章节涵盖了跨境并购的全过程——从初期决策到实际谈判、尽职调查,再到财务模型的建立。在分析部分,本书旁征博引了一系列著名的国际与国内跨境并购案例,例如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等。

    本书的第一章将基调奠定于变革中的中国经济,阐述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以及它们寻求扩张时的各种选择。而后,本书讨论了并购决策的形成过程——何时、怎样以及为何一家公司并购另一家公司;更重要的是,何时是卖掉一家公司的最佳时机?对一家公司来说,并购的成本是什么?回报又是什么?本书也讨论了并购顾问的角色——他们怎样为企业并购效力?又在中国市场中处于何种位置?书的中间部分对跨境并购的不同阶段做了分析,从寻找并购标的,处理外国监管事务、进行谈判,到财务模型的建立和估值分析。

    本书的最后两个章节由詹姆斯 H. 格罗先生撰写,专攻并购后整合——这是作者认为对任何并购最为关键的部分,也是最容易被中国企业忽略和误解的部分。最后两章对中国企业与国外公司的合并做了非常详细和具体的指导性分析,并用充分的案例分析和实例加以支持。

    本书涉猎虽广,但终究是一本为寻求跨境并购的中国企业提供智慧和指导的实用性读本。本书提供的既有对中国企业及其未来扩张的思考,也有对中国企业家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指导意见。阅读本书,对任何参与并购的职业人士,或是任何想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企业及其未来的人来说,都大有裨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划拨国资充实社保是多赢之举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南义乌、北临沂”:两大商贸之城传奇启示录 2015-05-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