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算术》
2015-05-0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     者:(美)罗伯特·威廉·福格尔等著,胡永健 译

  出 版 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经济学家所做的评估、计量和预测,无论是对政府还是对工商企业的决策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看来,这些好像都是理所应当的,但不到一个世纪之前,情况却并非如此,那时经济学家没有充分的信息和必要的统计工具来了解纷繁复杂的现代经济社会。本书生动展现了经济学家是如何将经济学打造成为一门应用于实际决策工作中的学科。
  本书详细对美国在20世纪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伴随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学家对美国政府制定经济政策进程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对库兹涅茨的科学研究和经济学的实证分析传统加以描述。同时,还对世界著名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产生的背景和过程做了比较详细的介绍,为我们了解美国经济学发展以及著名学术机构的历史提供了重要信息。在书中,福格尔还阐述了自己提出的“技术生理演化”的理论,该理论诠释了技术进步的加快与人类生理机能改善之间的协同关系,他认为人类营养条件和生理机能的改善是影响富裕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令人耳目一新的思想和观念……福格尔的这部著作与众不同,它将历史、宗教、生物学、营养学、人口学、经济学以及被称之为“技术生理演化”的理论编织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该体系说明,当代左派和右派最为关注的事项有可能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崭新的和具有影响力的社会行动纲领,并以此为基础完成我们国家未完成的事业。
  ——《纽约时报》

  作者简介:
  罗伯特·威廉·福格尔(Robert William Fogel,1926-2013),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他用经济史的新理论及数理工具重新诠释了经济的发展过程,因在计量经济史方面的突出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奖。
  福格尔1926年出生于纽约,1944年进入康奈尔大学,40年代后半期人们对经济前途普遍悲观的情况,促使福格尔的兴趣从物理和化学转向经济学和历史。1948年获得学士学位。在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深造并于1960年在那里得到硕士学位。1963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从1981年至2013年6月逝世,福格尔一直任教于美国芝加哥大学。
  福格尔教授是新经济史(计量历史学)领域的先驱,在新古典经济学理论的基础上,福格尔通过历史档案收集大量数据并使用数量方法诠释经济发展和制度变迁,从而刷新了经济史的研究。
  福格尔在研究生阶段曾跟随西蒙·库兹涅茨从事研究工作。库兹涅茨对他的个人生活和研究事业都给予了父亲般的关怀与支持。因此,出版《政治算术》,是福格尔对自己所敬重的导师的一种怀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频道精选:
· 【思想】划拨国资充实社保是多赢之举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南义乌、北临沂”:两大商贸之城传奇启示录 2015-05-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