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挖掘数据富矿之路
2015-05-06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新书《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的集体创作,这家实验室已经编制过大数据直属,出版过大数据蓝皮书,建立了大数据发展规划数据库,并举办过产业论坛,正在打造大数据高端战略智库。此次推出的《块数据》,给予我们了新高度。

  数据不再是“条”,而且还是“块”。人们对大数据认识的不断深入,使大数据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层面开始产生巨大而持久的影响。读完此书,回想对大数据的种种报道,不得不同意,日常看到的研究和应用大多集中在某一领域或行业中,即均为本书所称的“条数据”。条数据往往彼此割裂、互不相通,因而影响有限。本书则首次创新性提出“块数据”这一概念,打破“条数据”的限制与藩篱。有人把数据比喻为蕴藏能量的矿山,那么,“块数据”的诞生,无疑正挖掘出数据更高、更多的价值。

  脱胎于旧概念的全新视角。“块数据”概念和“条数据”中条块概念的定义,基本沿用了多年前计划体制下“条块分割”中条块对物理空间的界定,然而在这里,被赋予了崭新的意义。“块数据”——以一个物理空间或者行政区域形成的涉及人、事、物等各类数据的总和,相当于将各类“条数据”解构、交叉、融合的数据,是一种可以挖掘出更高、更多价值的数据,有着不同于“条数据”的应用领域。

  跨越理论到实践的沟堑。笔者同意马云在为本书所作序言中的一句话:数据是驱动商业发展的核心,更是人类社会的未来。作为智库的研究成果,本书不仅着眼于理论研究,发展出大数据的重大理论,而且以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从理论到实践,作了全方位探讨,试图从其定义与特征,其形成、汇聚及运行模式,到构造公共平台和市场交易机制,建立块数据的全产业链、全服务链、全治理链等深度解读块数据。书中有着大量翔实案例和技术讲解,阐述块数据如何对经济发展发挥推进作用,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百姓的“共性需求”和“长尾需求”。同时,并还探讨了利用块数据打造透明政府、智慧政府、法治政府之道。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解释说,块数据中的块是一个多维的、无限的变量。多维(是思维范式)、无限(是跨界)、变量(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是大数据时代认识世界的基础,也是改造世界的方法。从多维到共享,是块数据的价值。

  可以想见,块数据的产生,将使人类在大数据领域初步探索并逐步形成条数据的基础上,形成条和块数据的融合式发展态势。这种发展潮流将给我们的时代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也标志着大数据时代的真正到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