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精益数据分析,撬动互联网创业
2015-04-30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人民邮电出版社新近引进出版的《精益数据分析》,是“精益创业”丛书最新的一册。这本书着眼于时下最为流行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创业,介绍了这两大领域最为常见的六种商业模式,对创业者应用精益创业思路和基本分析技术提供了一整套应用框架和操作建议。很显然,这样一本书对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投资机构、促进创新发展的公共管理部门也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创业,特别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创业,需要数据校验。很多创业者的愿望,毋宁说是谎言,经不起数据分析的严格考验,因而数据分析就可以起到必要的衡量和制衡作用。那么,创业者应该怎么找出正确的数据指标呢?书作者给出的建议是,第一,要懂得区分定性与定量指标,分别了解两种数据的效用和局限。第二,要能分清“虚荣指标”和“可付诸行动的指标”。很多互联网公司喜欢谈论点击量、PV值、下载量、独立访客数、粉丝数、网站停留时间、用户邮件数量等指标,殊不知这在专业分析者和投资者眼中早已属于臭名昭著的虚荣指标,不仅因为这些指标容易造假,而且更关键的是过于简单。比如,下载量本身不能说明网站/应用的价值,下载后的激活量、账号创建量则更有意义。第三,划分出“探索性指标”与“报告性指标”。第四,重视“先见性数据指标”,必要时参照“后见性数据指标”。第五,分清“相关性”指标与“因果性”指标。

    在掌握数据基础上,要通过各种细分的测试分析方法,进行必要的测试评估。接下来,则要对创业的创意进行必要的精益分析,可参照问题、客户群体分类、独特卖点、解决方案、渠道、收入分析、成本分析、关键指标、门槛优势等9项得出答案。

    书中逐一介绍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领域常见的六种商业模式。第一种是电子商务,具体又可分为用户获取模式、混合模式、忠诚度模式,需要特别重视转化率、年均购买率、弃买率、客户获取成本、客户平均消费金额、病毒性(每个访问量带来的分享次数等)等指标。由于电子商务目前仍需解决线下配送问题,因而还需将运送时间、库存可供率等指标纳入考虑。书作者还提醒指出,站内外搜索而今已经成为消费者使用电子商务网站的最常见方式。书作者也以同样的思路分别介绍了提供软件服务的公司、免费应用、媒体网站、用户生成内容的网站(如维基百科)、双边市场(如eBay),分别讲解了这五类商业模式的最重要数据指标。

    当然,要做到即刻收集、测试分析所有关键数据,是不可能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公司进行精益数据分析,最为重要的意义在于遏制冲动,调低原先不切实际的目标。

    接下来,书中介绍了精益创业的几个阶段,一是要“移情”,即深入目标市场,着手解决人们关心的问题,在这过程中,要避免对受访者形成明朗的引导,要善于通过与受访者交流,搭建起“客户的一天”的图景;二是要具备“黏性”。黏性是指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深度参与),要带给用户以超乎预期的体验,功能不会过于复杂;三是要在营销中注重“病毒性”推广。可以以对产品或服务感兴趣的访客为对象,测试网站的用户获取能力和新手流程。书中特别提到,一个优秀的网站、应用,往往具备一些共同特征,包括与高频度的用户分享、内容创作、回访等联系在一起,会显著提高访问数、流量、营收,等等;四是要关心“营收”,实现可靠、稳定的营收,有赖于定价方案的最优化,要能够设计出打包出售、分级订阅、恰当的折扣体系;五是借助分销方案,带来“规模性”。

    试验阶段表现良好的创意方案、创业实践,很可能在正式投放市场或规模化之后,陷入一定时期的缓慢增长甚至小幅衰减周期,或因为激烈竞争而降低关键指标。很多创业者在这种情况下必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应该怎么判断和选择?书中就上述六种商业模式的创业企业,在滞胀期或高烈度竞争环境下的底线判断也给出了建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15元米饭,到底公道不公道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山东近九万个自然村三成"空心化" 2015-05-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