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CEO如何东山再起
2015-04-29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CEO,或担任其他管理职务,又或是位创业家,都有必要了解如何直面失败,如何东山再起。

  直接原因是,市场的耐心越来越差。上世纪80年代以来,首先在美国,各行业内就掀起了并购潮,甚至有不在少数的跨行业并购,目的很简单,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创造更佳的财务绩效。但并购之后的深层次重组和融合通常难以在短期内完成,这并不能简单概括为新公司的CEO或其他高管的能力不济或者说不够努力,投资者没有那么好的耐心,也不会细心甄别。要求公司领导者承担问责责任,是这种情况下最常见的市场反应。

  除了并购,还有企业转型调整、重大业务项目的推进等,一旦出现波折,公司领导者也会被要求对此负责。我们知道,这是一种基于对公司短期财务绩效的群体心理的表现,典型特征就是短视化,不但会造成公司频繁调整高层领导者,业务方针可能因此陷入紊乱,而且还将倒逼继任者设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用各种方法推高财务绩效,这成为许多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丑闻的起始原因。

  因为市场、资本、投资者的短视而被逼辞职的企业家、创业家,与那些因为确凿无疑的严重过失而解职的同行是不一样的,前者们完全有理由感到愤懑不平。举例来说,美国企业家克里斯托弗·高尔文出任摩托罗拉CEO时,为公司制订了重整计划,就当计划即将收获果实之际,董事会却失去了耐心,逼他离开这家由其祖父创建的公司。继任者到任后,收获了摩托罗拉的财务红利,被吹捧为行业奇才,这些荣耀与克里斯托弗·高尔文已经无关。并且,正因为继任者的碌碌无为,摩托罗拉才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变得平庸,直至陷入破产,先是被谷歌收购,后来又转售给联想。

  克里斯托弗·高尔文在被解雇时,一定倍感尴尬和愤怒,也很难避免陷入自我怀疑当中。公司董事会对他釜底抽薪的处置方式,严重伤害了他的自尊。如果你是克里斯托弗·高尔文,当时会作何想,又会作出什么反应?你有足够大的胸怀接纳不公的一切,以强韧的个人意志推动自己完成职业人生的重新起步吗?

  遭遇过釜底抽薪的,还有杰米·戴蒙。他长期追随华尔街最有权势的投行领导者、花旗集团老板桑迪·韦尔,却在花旗银行总裁任上被解雇,还被规定了一个时限很长的竞业禁止期。杰米·戴蒙几年后重新起步,获任另一家华尔街顶级投行摩根大通CEO,并成功带领公司平稳度过了2007-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杰米·戴蒙遭遇过巨大挫折,为什么他没有被自我怀疑和失败感打垮,是什么支撑他东山再起?

  美国财经作家安德莉亚·雷蒙德和帕特里夏·克里萨福利合著的《东山再起》一书,收录了美国企业界十位在职业生涯中遭受重创,又重新站起来的世界顶级CEO的故事。这本书深入采访了这些CEO(或前CEO),了解了他们的成长历程、遭受重大挫折的经过,揭秘了他们如何依靠内外资源,逆流而上,实现重新崛起的情况。

  捷蓝航空公司创始人大卫·尼尔曼在被公司不公正地扫地出门后,依靠自行创建的服务哲学,很快重新创办了阿苏尔航空公司,并大获成功。这说明当初捷蓝航空公司董事会辞退尼尔曼的决定并不理性,而尼尔曼的这种回应方式,即依靠自己认定正确的行事方式、服务哲学,再造一个成功企业,事实上也捍卫了他所定义的服务哲学的名誉。

  因为行业调整带来的公司绩效低迷,嘉信理财公司前CEO大卫·波塔克被迫退职。书作者通过对波塔克等人的专访,揭示了波塔克得以快速走出“被炒鱿鱼”心理负荷的奥秘。波塔克当时对自己的长处和成就,以及缺点和失败都作了一番诚实而坦率的自我评估,他开始转入金融服务业的其他行业,热衷于慈善公益活动,渐渐拥有了能让自己放松和喜欢的生活。这些带来的生活质量,印证出他的调整、调适相当成功,其案例对于企业家、创业家有着现实启发性。

  帕特里夏·邓恩选择的,是对不公指控作出坚决抗争。在加入惠普董事会后,该公司曝出泄密案,董事长卡莉·菲奥莉娜去职,邓恩获邀担任惠普的非执行董事长,却因同意董事会启动对泄密事件的调查,而被指控犯罪,为此遭受了一连串的聆讯指控。邓恩当时相继确认乳腺癌、复发卵巢癌,在这种情况下,她一边与癌症抗争,一边在惠普公司会议、美国国会等场合据理力争,积极争取家人、朋友的支持,在终获法院赋予的清白后,还广泛接受媒体采访,扭转不利的公众舆论形象。

  笔者非常赞同书中引述的百特国际公司前董事长兼CEO哈里·克雷默的一席话,商业竞争太过激烈,许多CEO的生活就像是“坐在时速200英里的保时捷里,每天24小时地连轴转”,当面临不公指控、被逼辞职等遭遇时,“车突然停了下来。没过一会儿,车没了”。哈里·布雷默说,人们要懂得思考转换工作和生活方式,借助自我反省来探讨对过去方式的超越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