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跨越能源鸿沟
2015-04-28    作者:胡艳丽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字号

    当今美国最可耻的浪费是燃烧化石燃料的发电厂还要采用电热供暖。

    从5000米高空俯瞰我们居住的城市,这是一座能源消耗之城。不断攀升的能源需求,与不断下降的资源储备形成鲜明对比,如何跨越巨大的能源鸿沟,这已是无法回避的世纪命题。

    在《跨越能源鸿沟》中,罗伯特·艾尔斯与爱德华·艾尔斯两位能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的知名专家,联合提出了一系列实质性解决方案。作者指出,我们目前使用、消耗能源的方式存在着巨大的浪费,大部分的能量消失在输送、转化、排放的过程中,造成了环境的二次污染。作者将目光聚焦在提升现有能源使用效率上,旨在通过对废弃能源的再收集、利用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式,实现能源效率加倍。该书不再是理论、理念上的空想,而是脚踏实地,专注于解决目前能源使用的诸多弊病,致力于从根本上改革现有的能源系统,使我们能够通过提高化石燃料的有效利用率,获得更多的能源服务。

    在传统思维中,节能降耗与发展经济似乎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总要顾此失彼,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改变目前的能源消耗方式,向旧有的浪费要效益,以“负成本”创造出 “双重红利”来优化社会发展,甚至为经济发展增加助益。以书中所示的米塔尔钢铁公司为例,该公司整合旗下的一众企业,实现了能源的一次投入、循环利用,其燃烧原煤用于炼钢高炉,过程中排出的一部分天然气用来加热炼焦炉,一部分用于废热发电,驱动附近的轧钢机。这种循环利用能源的方式完全可以打破企业界限,在不同的受众间出售、转让,实现能源利用的最优化。

    不幸的是,在世界各地有成千上万的工厂,白白将剩余的能量排放到了外界,就连美国燃烧化石燃料的发电厂居然还要采用电热供暖,然而这仅仅是问题的冰山一角。纵观现代城市能源的输送、使用、排放,浪费比比皆是,如果换算成直观的数据,则可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据研究显示,美国的中心发电厂,在40年的时间内没有得到显著提升,惊人的低效加上惊人的浪费,使得一桶石油所能产生的能量,到达终端用户时只有33%。

    作者设计了包括废弃能量流循环利用、利用热电联产、提高工业过程和建筑的能源效率、提高最终消费的能源效率、启动微发电革命、用能源服务代替能源产品、为应对气候变化重新设计城市和建筑物、改革水务管理战略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过渡桥梁,它们当是一个国家实行能源战略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分章节中,作者就每一个过渡桥梁的建设,以及现实执行中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既包括成功执行将产生的收益,也包括面临的现实难题。这些切实而有效的行动既能缓解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环境破坏压力,同时也能降低社会、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个人的财务收益。甚至某些改革,可以在短期内收回成本,产生增益。

    建立一套在整个城市、甚至是一定区域内可统筹调配的废弃能源回收、利用系统,是一套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技术、人、财、物,更涉及盘根错节的利益纽带。作者以美国为蓝本,剖析了跨越能源鸿沟的几重障碍。因各种原因,在技术上行之有效的能源解决方案,遭遇重重利益壁垒,既有来自官僚体制的,也有来自企业、市场的,有时候跨越能源鸿沟的政治障碍远远大于技术、经济障碍。即便如此,向现有能源使用要效率,远比去深海、北极乃至沙漠无人区开采新的能源简单且行之有效,并且可保护已经脆弱不堪的生态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节能减排领域已经进行了有益探索,始于1997年的合同能源改造在一些企业内先行先试,近年来,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又逐步走进更多的公共领域,虽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细节摩擦,但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已经逐步显现。期待类似这样的改革步伐能够进一步加大,触及更多的实质性变革,不断优化提升中国的能源有效利用率。该书的很多思路,在中国也颇具适用性,不妨借此书,重新审视我们的能源供应、使用系统,找到那些可怕可耻的浪费,研究破局之方,为处于转型发展期的耗能大国提供可持续能源使用方案。同时,该书也为应对未来的极端天气、不断加大的道路交通压力等难题,提供了系列解题参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推全民读书热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