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达人为什么告诉你那么多?
2015-04-23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如果你对美国企业史有基本的了解,就会大致知道最近十几年来的许多创业神话,其实之前的两百多年里,曾在多个时间点及行业出现过。将视野投向美国之外的其他大陆、国家,我们甚至能找到历史更为悠久的创业企业。创业企业在不同时代都大体遵循相似的商业法则、财务纪律,一些创业家、管理学家津津乐道的独门秘诀,实际上在很多个世纪之前,就已经是商人同行的共识。

    当然,到了计算机时代,以及之后的互联网时代,创业神话跟之前的故事版本还是略有差别的,那就是大获成功的创业者变得罕见的年轻。在计算机时代以前,获得商业和社会两个层面认可的创业企业家,大多已近晚年,最年轻的也是中年人士。创业家将因此努力经营好自己开创的企业,并考虑从政或社会公益服务。而在这几十年来,成功者太过年轻,因而更倾向于在一次成功后,卖掉现有公司,摸索其他领域的创意,来个二次、三次乃至很多次的创业,偏偏很多人还真的迎来了多次成功。另有一些创业家,则没有选择做个“职业创业家”,而是转到了风险投资领域,这当然能够更有效的帮助到其他创业者。

    这一代的创业企业家不再吝于介绍自己的创业故事和经验。他们的前辈同行诉说往事,往往要进行一番精心雕琢,大量取舍裁量故事,把很多偶然选择加上深思熟虑的情节,其目的是更好的维护企业和本人形象,随时随地不忘打广告。但新生代创业家想的完全不一样,介绍故事和经验,希望的是塑造出认同自己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更多人,没必要去过度包装乃至神化自己。当然,这与互联网时代记忆难以删除,虚假成本变得很高密切相关。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本《无须等待:YC合伙人的创业课》,作者是在互联网时代仍颇具传奇色彩的创业企业家。2005年,亚历克西斯·奥海涅和他的大学室友史蒂夫·霍夫曼创建了社交新闻站点Reddit,他俩都仅22岁,同为弗吉尼亚大学毕业生。Reddit从YC孵化器(Y Combinator)那里获得了最初资金,次年被美国传媒巨头康泰纳什集团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亚历克西斯·奥海涅后来还创建了hipmunk(旅行机票预订网站)、Breadpig(公益性社交网站)等公司,现为YC合伙人。

    如前述,亚历克西斯·奥海涅出版《无须等待:YC合伙人的创业课》,不是像前辈同行那样简单化的打广告、拉粉丝,而是传播他自己的创业理念,包括如何做产品、如何与投资者博弈、如何培育你的社区通过粉丝经济赚钱、如何通过众筹来运作公益项目,等等。当然,书的前半部分仍然主要介绍的是亚历克西斯·奥海涅创办Reddit等公司的经过,以及他如何响应客户需求,一步步完善这些公司的功能。

    Reddit是YC孵化器的首批孵化培育项目,Reddit之所以能从众多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赢得注资支持,亚历克西斯·奥海涅介绍说,当时他们较好的就几个基本问题给予了令考察者满意的答复。这些问题包括:为什么人们会需要你们的创意?你们会怎样向客户推销自己的产品?你们怎样才能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

    创建hipmunk并获成功的经历,被亚历克西斯·奥海涅说得更为平淡无奇,“创建一些人们需要的东西,再向全世界发布出来,忍住呕吐,然后看着事情会怎样发展”,“做人们喜欢的产品,一边试错,一边成长”。当然,这样的表述稍稍有些矫情的嫌疑。

    创业公司的核心属性是增长。要有增长,就得善于应付媒体和投资人,“你得让所有人相信你所做的事情值得他们在上面花时间”。在笔者看来,亚历克西斯·奥海涅在这方面的经验之谈很值得中国的创业者效仿,毕竟创业者要能像马云那样装酷,也得混到就像马云把阿里巴巴做到无人不晓的层次。

    全书浓墨重彩的两章,也就是谈众筹的第六章、谈粉丝经济的第七章。亚历克西斯·奥海涅呼吁创业者无须等待,其实更多的是引导创业者投入到公益众筹和粉丝经济之中。书中介绍了网站运作公益众筹项目的方式,指出(公益)众筹的启示、魅力在于,贡献者付出的不只是钱,还因此成为布道者,将项目或任务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当然,他本人没有提到公益众筹涉及到的法律风险、道德风险等问题,因为不需要提——在美国, PIPRs众筹、Title III众筹、州内众筹、注册式众筹等方式已被立法合法化,建立起对众筹融资的平衡监管,监管重点放在了投资者和消费者保护之上。中国读者如果想效仿亚历克西斯·奥海涅启动或参与公益众筹,则需要考虑法律风险等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权之下专业失守 “一把手”独断城市规划大计 2015-04-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