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画传统银行数字化未来
2015-04-23    作者:邓勤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余额宝、P2P、众筹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崛起,传统银行业感受到阵阵寒意。马云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为传统银行敲响警钟。在新金融形式层出不穷的年代,传统金融时代霸主该如何应对和转型,出路似乎只有一条——互联网化,成为互联网银行。

    英国著名金融评论家克里斯·斯金纳在《互联网银行》中,从全球新型银行出发,结合转型期间各方面挑战和障碍,以最直接明了的方式,对传统银行在数字化时代的生存之道给出了可行、具体的应对方案。这本书包括互联网银行成功之道和创新可以借鉴两部分,作者循着大数据带给各行业的机遇和挑战,讲述了在这个时代,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给消费者带去的消费动力以及企业与银行关系的改变。

    互联网银行有三个基本维度。第一个维度,技术。关键词是互联网IP、云计算、大数据;第二个维度,客户关系。关键词是个性化、定制化和互动化;第三个维度,企业文化。关键词是时尚、开放、扁平化、无拘无束。这些关键词意味着互联网银行时代的企业管理和治理结构都将完全不同于传统银行。作者将银行的所有渠道统一归纳为一个——数字渠道,以数字逻辑整合各个渠道,需要对目前银行业务模式和治理结构做出重大变革。改变思维方式,对中国银行家尤为重要。银行自我革命难,难在思维方式的改变。基于数字架构的银行金融服务模式和基于实体网络的银行服务模式,需要完全不同的产品和服务理念,需要设计不同的价值链和产业链,需要培养一代全新人才。

    作者认为,互联网银行时代或大数据银行时代,银行的本质并没有改变。数字时代的银行生存法则最终还必须回到银行的本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本身并不等于银行。今天中国风起云涌的P2P、众筹资本等,往往在高喊颠覆银行的同时,却忽视或蔑视银行的本质,这样的思维模式终究要付出沉重代价。

    《互联网银行》不仅包含对银行业改革的全面指导与背景介绍,同时也深入分析了各类银行在这一过程中所做的努力,既有像英国巴克莱银行、波兰mBank这样的传统银行,也有城市银行这样的新兴银行。除此之外,书中还介绍了一些新型金融的实例,如英国Zopa(互联网P2P贷款)、比特币等,对有意参与未来商业贸易及银行业的人来说极具价值。本书案例丰富、评论到位、内容翔实,不仅对银行,对任何想在数字时代研究和制定发展战略的人,本书都值得一读,因为它对如何在数字时代重塑和重建货币、价值、商业、贸易和经济,提供了十分关键的观察和见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权之下专业失守 “一把手”独断城市规划大计 2015-04-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