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会学习到智慧社会
2015-04-22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阿莱克斯·彭特兰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

  全球大数据权威、可穿戴设备之父、麻省理工学院人类动力学实验室主任阿莱克斯·彭特兰做过一项观察实验,当个体交易员与他人连接过少时,其社会学习的机会就少,交易回报较低,只有那种可以获得社会学习机会,又有独立决策空间的交易员,才会获得令人满意的收益。

  彭特兰认为,合适的想法速流率可以使投资回报提升30%。这种提升效应在其他领域也同样存在,简言之,当社会学习和个体学习形成较好组合,既能保证必要的多样性,也能维持独立思考,就产生了群体智慧。

  行为经济学家、进化生物学家已经证明,人并非传统经济学描绘的理性“经济人”,而是受到互惠等心理机制影响。有限理性、厌恶损失、有限意志力、有限自私、注重公平才是真实的人性。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社交媒体时代的到来,增强了人们之间的交流频率,当然也改变了人际交流的方式,使得互惠机制等社会网络机制发挥更大作用。这也意味着,人们更可能较好地实现社会学习,汲取更多有价值的多样化信息,提高行为的理性。

  彭特兰所著的《智慧社会:大数据与社会物理学》一书,阐述了构建智慧社会的社会机制基础。他首先探讨了智慧组织。研究发现,预测集体智能的最重要因素是话轮转换的平等性,也就是不能由少数个体主导议程;紧随其后的重要因素是群体成员的社会智能。

  怎样构建高效组织、智慧组织?书中给出的建议是,建立起可视化的互动模式。途径之一是参与,创造有利于组织、团队内部进行社会学习的氛围;途径之二是探索,即鼓励而非压制探索;途径之三是确保多样性。同样,在社会管理、公共事务领域,经常需要创建临时、速成的组织,比如志愿者团队。

  这本书第三部分谈到了智慧城市。智慧城市经常被等同于信息城市、数字城市或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实施自动化管理的城市。智慧城市的实质是,借助社会物理学和大数据,改善社会动员、社会网络、社会参与,让城市中的社会成员更好地实现社会学习,更好地遵循社会行为规范;同时,城市的公共服务、商业组织、居住等也将变得更趋友好。

  运用大数据统计人类行为特征在技术上已经成为可能,特别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设备的普及化,将可以集中提供更全面、实时化的活动信息,有助于分析预测个人和社会群体的下一步行为,使城市变得更和谐。

  从一个个智慧组织、智慧城市上升到智慧社会,目前及未来面临的较大障碍,是大量有效数据被限制在分散的“信息孤岛”中,其中许多涉及公民隐私的数据又被不恰当地使用。突破现有障碍,需要一方面击破“信息孤岛”,推进公共管理、商业信息在法律允许、有助于维护公共利益前提下得到更广泛有效的开发使用,另一方面要切实保障公民的隐私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