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奇迹国家”同行
2015-04-21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对于许多国人而言,以色列颇为神秘。这个国家在地缘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等领域,都可谓奇迹国家的代名词。面对周边诸多敌对国家或带有敌意的中立国家的半封堵,以色列却始终掌控着地区格局,历次战争中的表现也相当抢眼,并且还未因此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以色列是世界最富裕国家)。以色列的农业科技成就让人惊叹,中国水资源匮乏的弹丸之国,却能在水果和蔬菜方面自给自足。近年来,以色列的科技创新名气越来越大,不少人开始注意到,在相当多的技术领域,以色列都已跻身世界前列。

    以色列为什么可以在诸多方面持久的创造奇迹?真是因为构成这个国家的主体民族,是据说更为聪明的犹太人吗?还是因为以色列拥有其他方面的优势,这些优势足够独特,从而让这个国家可以长期领先中东周边国家,创新活力和增长水平也不亚于欧美工业国家?中国整个国家,以及珠三角、长三角区域特别是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可以从以色列的发展经验中学到什么,创造出属于中国的增长新奇迹?

    机械工业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两位以色列专家与中国著名人才研究专家、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合著的《以色列国:科技之盾炼就创新的国度》。书的第一作者顾克文是以色列著名的风险投资人、catalyst基金的创始人与首席执行官,另一位作者丹尼尔?罗雅区则是escp欧洲商学院的副教授。全书深入剖析了以色列奇迹的奥秘,并直观梳理出可供中国国家和地方政府领导人、行业和企业精英思考借鉴的发展经验。

    书名中提及的“科技之盾”,与以色列建国时就确立的防卫原则有关,即通过构建强大的科技实力,可以在外界进攻时保护和巩固国家安全。很显然,“科技之盾”不仅护佑了以色列国民的安全,创造出总体稳定的国内政局和社会环境,还成为以色列多个新锐产业快速发展的技术来源。

    那么,怎样确保“科技之盾”的有效性,保证其始终领先?首先,以色列成功建立起了放大版的“硅谷”,形成了世界级的(知识、产业)集群体系。这种集群体系让高校、资本、创意人才、科技项目得以更深的融合联系。按照哈佛商学院企业管理教授加里?皮萨诺和该院技术运营管理教授威利?史在《制造繁荣:美国为什么需要制造业复兴》一书中提出的观点,以色列实际上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产业公地”(产业公地由各种专有技术、产业运作能力和专业化技能的网络交织构成,知识、技能、人才、市场可以实现集群内的低成本分享)。

    支撑“科技之盾”的最关键因素是以色列的高素质人力资源。以色列的学校教育体系推崇所谓的自由教育,但较多青年又被要求参军服役,因此又培养出对群体、组织的凝聚力和忠诚度,两相结合使得以色列的人才能够在保持创新嗅觉和灵活反应行动能力的同时,积极开展协作。某种意义上讲,以色列的企业精神、创业精神也正是上述两种看似对立的文化风格的融合物。

    有趣的是,以色列在军事领域的情报经营能力,被以色列创业家、企业家较为完美的转化为市场信息获取和分析能力。以色列企业重视情报收集,对信息的掌握不仅仅局限于产品、客户、竞争者、技术、供应商,还更为主动和超前搜集陌生领域情报,增强对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思维模式的分析研究。

    为了推动创新,以色列建立起高水准的创业创新孵化器,为初创企业提供积极支持。这个国家也努力引进外国风险资本,培育本国风险资本。这就使得以色列在清洁能源技术、农业科技等领域能够始终保持领先。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还积极推动高校与地方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促进研发机构和工业企业的合作,积极带动了生命科学等方面技术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大幅降准有助避免经济硬着陆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圈地规模每十年上升扩一倍 大量新城成烂尾 2015-04-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