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时代,如何建立维护口碑?
2015-04-10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企业家必须意识到,自己的个人声誉已经和商业声誉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一些善于经营社交网络形象的企业家,有很高几率让自己的粉丝转化为顾客。而很多科技达人、创业家、文化名人也将因此通过网络众筹等方式,借助粉丝的力量做成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大事情。

    公司各级职员的个人行为和声誉,也影响着组织声誉。增值是可能的,比如企业员工让顾客或客户享受到预期之上的良好服务,乃至额外帮助,这样的消息传播开来,企业也将因此获益。反过来,如果企业家的个人声誉足够糟糕,或者传出有关企业员工的丑闻,这都将使企业声誉受损。

    克里斯·科米萨耶夫斯基曾长期担任全球最为著名的公关公司博雅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在波士顿大学传播学院教授企业危机和事业管理的硕士课程,还是金融、娱乐、传播、医疗保健等多个行业领域内企业的高级顾问。克里斯·科米萨耶夫斯基指出,移动互联时代深刻地改变了人们交流和沟通的方式,传播、广告、营销在数字化技术和平台作用下会提高针对性和效率,好的口碑会带来更多收益,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信息无法被彻底删除,因而企业必须注重真实,否则再好的口碑也将面临崩塌的风险。

    克里斯·科米萨耶夫斯基所著的《口碑:移动互联时代的声誉、信誉与财富》一书,开篇谈到的问题就是个人品格,即依托个人品格建立起的口碑,将为个人和企业带来更多收益,并减少受到外界质疑的风险。事实上,企业、企业家、高管人员好的口碑,还将更可能吸引年轻一代,后者将为此受到感染和激励。书中建议,从企业家到企业一般的营销、管理职员,都有必要开展360度声誉反馈评估,让评估对象更清楚个人在信任度、可靠性、同情、分校、效率、团队、沟通技巧等方面的信息。

    个人品格具有稳定性。个人行为说到底就是价值观的外现,因而口碑归根结底也是现实对个人价值观的反馈。书中给出了一连串自测问题,“我是否会因利益的驱使掩盖真相?”“我是否尊重他们(同事、团队成员、老板和客户)以及他们的做法?我是否认为自己比别人更好、更有才华、更重要?我是否曾因一己私利而滥用职权?”“如果工作不顺利时,我会怎样?(如何分摊责任)”“我是否言行一致、一以贯之?”“别人是否能够信任我可以给他们帮主?我是否把乐意提供帮助的意愿传达给他们了?他们知道和相信我会提供帮助吗?”对这些问题的解答,有助于让人们分析出自己的价值观。只有懂得塑造真实、诚实、匹配责任、懂得关怀和尊重的价值观,才可能赢得认同,为塑造或改善口碑创造条件。

    有了个人品格为基础,塑造或改善口碑还需要善于沟通。移动互联时代,个人口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跟别人合作的能力,企业也同样如此,只有善于打造产业价值链,创造共赢的合作关系,才更能赢得尊重。沟通从善于倾听、坦率交流、多问(防止误解)、结合实际并举出事例开始,还应加入与环境、场景匹配的情感要素。

    口碑的价值,实际上就是信用。建立和维护口碑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获取信任的历程。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要懂得向其他人和组织学习。对他人越开放,越能取信于他人。移动互联时代还应对所有评论包括批评、负面意见持开放态度。展示并兑现你的承诺。尽可能体验数字技术带来的一切。

    书作者还指出,要让口碑经得起考验,要懂得把握风险,注重按规则办事,犯错时要懂得承认,把握好犯错后的“关键十二小时”予以修补。只有这样,才能维护而非葬送你的口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公共资金成谜,责任追查不可少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2015-04-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