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出明智决定靠什么?
2015-04-09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决策,选择,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判断选项的价值。很多人无法抑制购物冲动,特别是电商网站或超市打出大削价,“错过一天,要等一年”的招牌时,会觉得此时不买些便宜商品,等于自己蒙受了损失。这种考虑的谬误性在于,对于多数人来讲,可支配的余钱是有限的,大削价商品所能带来的价值和自己付出的成本之间的差额也是很有限的,甚至因为过量采购削价商品,产生的价值很小,还会出现浪费,这笔采购可以说并无价值,收益为负。那些冲动购物者错误的将购买削价商品的价值(商家也希望你如此判断),确定为该商品与平时卖价相比的优惠幅度。

    价格低并不能保证会带来不错的交易,反过来,价格高也很可能让你获得更多收益。一些价高的商品、服务、技术,还有进一步加价转卖的可能,这将为你带来套利机会。在面临选择时,尽管一些选项需要我们付出更高的成本(价格),却可以为我们带来比更低成本(价格)选项高出更多收益的回报,比如,稀缺的专家授课课程,限制客流流量的自然保护区观光机会(高价旅行)。

    有关决策需要考虑的价值问题,还需要考虑到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是选定某个选项而放弃其他选项所引发的成本。近年来,许多中外高校都在调高学费,假设原有学费为4000元/年,现在要在其基础上增收400元。一些学生会认为成本增加了10%,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为此怨声载道。但基本上不会有人因为如此幅度的学费增收而放弃学业。原因在于,读大学的主要花费并不是学费,而是学生时间的机会成本,如果学生放弃求学而是去工作,一年里的薪资至少能达到12000元甚至24000元、36000元。读大学的总成本是可能薪资与学费相加的总额,与之对照,学校增收的400元学费并不算很贵,这也是为什么不会有人因此辍学。

    价值究竟意味着什么?比如生命价值,很多人认为是无价的,即无限宝贵,却在购买汽车时,不愿在可支付财力范围内花更多钱买更为安全的车。这告诉我们,只有仔细地思考价值,才能做出明智的决定,向更好的方向前进。

    美国加利福尼亚蒙特利海军研究生院经济学副教授、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大卫R.亨德森、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查尔斯L.胡珀合著的《决策的智慧》一书,近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引进出版。这本书融合了经济学、决策科学、常识3个领域的工具,介绍了有助于人们抑制(规避)偏见、思维误区、思维惰性,正确达成决策的10余条工具和方法,除了上面提到的“仔细思考真正对你有价值的东西”外,还包括:使用强大的技术帮助你理清思路,事情变化一定来自某个变量,清楚目的再做选择,分清孰轻孰重,有意识地选择最佳方案,接受并学习衡量风险,采取正确的行动,等等。

    理清思路需要借助有效的技术和工具。首先是边际量。很多看似难以企及的目标、难以完成的艰巨任务,实则可以分解为一些具体步骤。同样,在设想一些变化、行动将可能带来的影响时,也可以引入边际量进行思考。其次,要审慎思考决策时,跳出的“我必须”,很多选项并非必须,而是我们自行赋予的强制重压。第三,可以使用辨析方法。

    清楚目的再做选择,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但事实上很多人在决策时并未弄清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想要做到什么。一些企业宣称可以无条件为客户办理退货及其他服务,这样的条款常常让公司(门店)忙于安抚难缠的顾客,而错失为更多顾客服务的机会,也很可能招致不在少数的恶意退货。每到经济萧条时,很多公司就会安排大量裁员。《决策的智慧》书中指出,如果降低成本真的是目标,那为什么不解雇所有员工呢,为什么当初要聘请这样多的员工呢?聘请员工在于企业的投资,这笔投资只能带来长期利润,因此如果公司的现金流并没有恶劣到关乎生死存亡的境地,就应当在萧条时期留用现有员工。

    做选择时,我们所承担的责任只是不可挽回的那部分,即所谓沉没成本,并非全部。比如,你买好了一张难得的演出门票,但就在快要离开家门时,一个重要的商机降临了,这种情况下你不会去看演出,根本没有时间去退票,看上去“浪费”了买票的钱。从有意识地选择最佳方案的角度看,你无需因此感到纠结,因为通过提前买票,你购买的是观看演出的权利而非必须去看的义务,更好的机会来临时,收益如此之大,以至于你愿意放弃门票、演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职业年金不应只有"体制内"利好效应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政企投资热高涨 石墨烯上游产业"泡沫化"端倪初显 2015-04-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