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拉与创可贴
2015-04-08    作者:奥德赛的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蒂莫西·F·盖特纳
出版:中信出版社

  《压力测试:对金融危机的反思》不同于大多数主题相似的书籍,它以美国年轻财政部长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为,尖刻地复盘了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滑稽图景——金融市场跑出两百只哥斯拉(科幻怪兽)在闹市横冲直撞,而政府部门只有用创可贴和胶布修补损害的力量。

  普通人眼里,美国政府是强大的,但面对金融危机却显得虚弱、无力、内外交困。这远不是政府部门与国际资本巨头孰强孰弱之争,而是双方自身基本特征决定了优劣差异。 一边需要征税来维持运转,另一边却可以自行生成巨额利润;一边不得不承担日益沉重的社会、安全、道德、法律重负,另一边却能以效率和收益为理由推脱这些重负;一边不得不艰苦地从诸多低效中保护自己的正面成果,另一边则可以在经历同样问题后丝毫不影响破坏性。

  政府部门因自身局限不可避免经济活动中的低效性,所以充分竞争的结果就是它们最终无法采取积极行动,只能被动防守。而金融机构在经济活动中的高效性就像高速火车——唯一的危险是这列火车装满了硝化甘油。 美国政府设立过一系列负责监督和管理金融秩序的机构,但只能处于被动守势,于是被积极进取的金融力量一个个超越、适应、同化,最终形同虚设,而危机依旧。

  当一个问题是系统性的,就意味着个人选择基本不产生影响,“在华尔街工作的人贪婪”既不是真的,也根本不重要,他们造成那么大破坏的原因显然不是因为有同等巨大的贪婪,而是因为他们手上运作着非常非常多的金钱——巨额资金的力量,根本不需要使用者有任何主观意图,就足以造成灾难性的破坏——雪山下的人被雪崩掩埋,根本原因是大量积雪和重力法则,而不是山上的人多打了一个喷嚏。

  在金融危机里面,掩埋我们的大雪是有意志和生命的——金钱的迷因,就像所有基因生物一样渴望繁衍和增殖。当然,我们都知道,社会要素并不是一般定义上的自然生物,但是由于它存在于人类这种生物的群体活动当中,所以它们实际上具有了类似生物的规律性活动。所以,并不是华尔街试图统治世界,而是华尔街早已沦为金钱迷因繁殖欲的奴仆。

  金钱的迷因欲望其实并不特别,和其他单细胞生物别无二致。之所以金钱造成的威胁格外严重,是因为它早已渗透在人类社会的一切经济生活当中。金融市场只不过是金钱迷因找到的高速增殖温床,和道德基本没啥关系。

  盖特纳告诉我们,对信息掌控力的提高,实际上就是提高人类意识的水平层次,缩减广泛存在的无意识所控制的领土和力量。金融投机中的集体狂热和集体恐慌实际上都是信息掌控不足引起的;没有准确而必要的信息,人类不可能做出恰当的判断,而只能委身于种种欲望、偏见、盲从、非理性和无意识。今后的世界将为信息主宰,检索和分析信息能力不足的人,将永远无法摆脱在无意识状态下被别人支配的命运。但是,如何获得这样的能力?谁来运转这样的机构?这个问题大多数人根本没想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职业年金不应只有"体制内"利好效应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政企投资热高涨 石墨烯上游产业"泡沫化"端倪初显 2015-04-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