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式“创新总动员”
读艾德•卡特姆新书《创新公司:皮克斯的启示》
2015-04-03    作者:廖亦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美]艾德·卡特姆 埃米·华莱士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在一般人眼里,世界动画巨头只有迪士尼。只有深谙好莱坞动画沿革的“行家”才能告诉你,是皮克斯拯救了动画,《玩具总动员》、《虫虫危机》、《海底总动员》、《机器人瓦力》……皮克斯创新的思维和呈现,将动画片推上一个新的高度。从这个意义上说,皮克斯创始人艾德·卡特姆新书《创新公司:皮克斯的启示》无疑是一部“不忘初心”的深情创意之作。

  动画粉丝

  艾德·卡特姆,现在已然成为许多动画爱好者的偶像。但在童年,卡特姆也有两个偶像,一个是华特·迪士尼,另一个,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懵懂的卡特姆心中,这两位就是整个创意世界的顶梁柱。
  “童年时,我和家人住在盐湖城简朴的家中。每到周日晚上7点,我便会提早几分钟在起居室的地板上趴好,等着华特·迪士尼的出现。”卡特姆在《创新公司》里,回忆了童年时期对迪士尼的疯狂喜爱。他说:迪士尼是创新专家。
  高中时代,卡特姆是个沉默寡言用心学习的少年,经常沉浸于自己的美术作品中。那时,艾德·卡特姆最大的梦想是成为迪士尼的一名动画师。在犹他大学拿到计算机博士学位以后,卡特姆满脑子都是IT宅男的疯狂想法——用电脑制作动画。上世纪70年代,卡特姆甫一毕业即投奔迪士尼门下,期待自己的疯狂想法能在迪士尼找到位置。彼时,华特·迪士尼本人已经仙逝。而当时相对保守的迪士尼公司不能接受卡特姆用电脑技术制作动画的疯狂和前卫想法。卡特姆被迪士尼拒之门外,在工作市场上一无所获。但是,他内心的想法从来没有改变过——用计算机技术制作动画片。

  三人团队

  1986年,新机骤现。卡特姆和同样疯狂的约翰·拉塞特联手,并得到更加疯狂的乔布斯的投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诞生,乔布斯、卡特姆和拉塞特打造出一个三人创业黄金团队。像乔布斯的苹果一样,皮克斯立志要以创造前所未有的产品为使命,但是,创新的路上风雨兼程。1990年左右,皮克斯经营惨淡,乔布斯多次对皮克斯信心尽失,甚至打算将其出售。1995年,动画片《玩具总动员》问世,皮克斯大获成功。其后十年,皮克斯佳片连连,越来越受到观众和市场欢迎。2006年,皮克斯被迪士尼收购,同时也将他们的创意文化带到了迪士尼,促成后者在动画界重返辉煌。30年间,皮克斯一直走在动画制作业的巅峰,拿下28座奥斯卡奖杯,7部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
  历时40年的创业,皮克斯变成了卡特姆心中一种文化符号。在他心里,最重要的不是皮克斯这个名字,也不是辉煌的成就,而是创新的企业文化。于是,他将多年的创业经验付诸笔端,写出颇有启迪意义的《创新公司》一书,将自己对管理的认知和关于创新的领悟熔为一炉。

  创新哲学

  2015年,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进入大众创新时代。创新氛围,孕育了一个想创新要创业的群体。他们亟需创新经验、创业知识。《创新公司》为正在创新和想要创新的人,打开一扇窗户,提供一片视野。
  在书中,卡特姆说:“预知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创造未来。”虽然我们对未来有所想象,但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倚靠自己的指导原则和目标,而不应将注意力放在预见未来和抢占先机上。在创新路上刚刚启程的人们,对“创意”的迸发常常抱着不切实际的想法,认为创意能在眨眼之间变成一款产品或一部电影。而事实上,创意人员要经过时间的积淀和坚忍不拔的持久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景。皮克斯的每一部优秀动画作品都经过了反复讨论、反复修改,才被推上银幕。
  创新路上没有坦途。虽然大量不确定因素总让人不安,但创意却必须踏上不确定的旅程。卡特姆说:“我们都应该像孩童一样,敞开心扉去面对未知的事物。人不应该被自己所知的东西束缚住,这个理念叫作初心。”不忘初心,才能在创新的路上有所建树,“不忘初心”是创新精神所需的优质能量。

  不忘初心

  2006年,乔布斯提出要将皮克斯出售给迪士尼。而此前,皮克斯和迪士尼的合作并不愉快。迪士尼是动画制作界的黄金标杆,皮克斯则是汇聚艺术先锋的动画工作室。与迪士尼合并后,皮克斯员工担心自己的公司会失去原有的个性;而迪士尼则担忧自己到底能不能借用皮克斯的模式重返辉煌。这场挑战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但对皮克斯来说,却也是创新旅程中的一个全新机会。并购以后,皮克斯并没有改变创新公司的本质,相反证明了他们创造的那些坦诚、无畏、自省的品质即使移植到皮克斯以外的地方也能生根发芽。
  诚然,任何一家公司的创业之路都是无法复制的。人们似乎很难复制皮克斯的不朽传奇,但如果从中习得了创意的文化,探索到创新的本质,那么一切都会变得非同寻常。
  卡特姆说,他尝试传播给大众的是一种管理哲学,这种管理哲学属于脚踏实地而非空中楼阁。《创新公司》并不回避挫折,在坦诚地回顾皮克斯的创业历程时,既骄傲成功的光荣,也直面失败的尴尬。艾德·卡特姆从来不是一个说空话的人,他并不空洞地教导人们怎么样去创新,更不生硬地在书中宣扬,创新必做多少件事儿。《创新公司》是在帮助人们真正了解创新的含义。
  走创新的路,首先要不忘初心,坚持最初的理想;其次要脚踏实地,忌浮华夸张。正如卡特姆所言:“如果你压制了初学者的心态,那就很容易重复自己的老路,而不是去开拓疆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频道精选:
· 【思想】存款保险制度为利率市场化清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开启航空业低碳革命新时代 2015-04-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